永州市:突出“六抓” 夯实防汛抗旱工作基础

李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8 10:12:43

今年以来,永州市突出抓好六个方面汛前准备,夯实防汛抗旱工作基础。

0 1
抓责任,落实落细职责

落实“县乡村企” 四级包保责任,明确包保对象、任务、职责、要求,确保责任到人、包保到户。全市1329座水库、659座电站、3288处山洪灾害易发区的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调整到位,1148处地质灾害隐患的“县乡村点”四级责任人落实到位。

0 2
抓预案,确保应对有序

按照“九个机制”要求,把气象预报和暴雨、地质灾害橙色、红色预警纳入防汛Ⅳ级响应启动条件之一。将小时降雨超50毫米、3小时降雨超100毫米、夜间降雨超50毫米的乡镇纳入重点叫应对象,有效解决了预警与响应脱节的问题。全市修订应急预案、调度预案、抢险预案、转移预案等各类预案2325件。

0 3
抓队伍,提升应急能力

全市组建各类应急队伍229支1万余人。11个县市区均组建了不少于50人的应急队伍,2个管理区均组建了不少于30人的应急队伍,各乡镇(街道)、林场落实了一支不少于30人的队伍。通过共训、联训、比武等手段,全面提升防汛抗旱队伍应急能力。 

0 4
抓储备,备足防汛物资

市、县两级建有防汛物资仓库29个,储备物资68.5万件(套)。所有上型号水库就地储存防汛物资。坚持重心下移,每个乡镇(街道)、重点村组(社区)都建立了综合物资储备仓库,配备了橡皮艇、发电机、救生衣、应急灯以及土木工具等物资器材。

0 5
抓演练,突出转移避险

全市已开展演练954次,明确了应急演练的时间节点和任务指标,山洪易发区、江河低洼区和水库下游的村庄等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1-2次避险转移演练。通过演练,让指挥员和相关责任人熟悉指挥流程,让群众熟知转移信号、转移路线和安置区域。

0 6
抓排查,摸清隐患底数

按照基层排查、部门抽查、防指督查的方式,对暴雨中心区、城镇易涝区、山洪易发区、江河低洼区、水库下游行洪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险病隐患底子,对存在的隐患问题逐个登记造册、落实整改责任。全市共排查出度汛隐患529处,已整改488处。

(撰稿:永州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科 李翔)

责编:刘跃兵

一审:杨永玲

二审:刘跃兵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