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首日车票秒光,抢购车票有妙招

  三湘都市报   2024-04-17 18:14:1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4月17日14时30分,“五一”假期首日车票开售即售罄,“12306秒光”的相关词条再次冲上热搜。

根据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热度在去年高位基础上“稳中有增”。长沙、郑州、杭州等大城市与旅游城市间的旅客流动更频繁,购票难度不低于春运。

抢票忙!假期首日热门线路车票售罄

“抢到啦!抢到啦!”4月17日下午,几声欢呼在长沙韶山路一写字楼12层回荡。原来,摩拳擦掌盯着抢票的长沙市民邱女士终于买到了一家前往北京的高铁票。

“感觉这几天抢票比工作还重要,考试都没有这么紧张……”成功抢到车票的邱女士难掩激动的心情。距离“五一”假期还有十余日,不少市民开始筹划每日抢票攻略。不过,邱女士可能只是幸运的少数。

记者从省内部分车站得知,截至17日14时40分,湖南省内各大车站如:长沙站、长沙南站、株洲站等车站发往全国各热门目的地车票已全数售罄。如长沙至郑州,5月1日共有94个车次可售,但车票开售10分钟,均显示售罄状态。

去哪儿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旅客出行范围广,日均旅客量更高。从去哪儿火车票预约情况来看,热门目的地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西安、武汉、长沙、郑州、杭州。大城市与旅游城市间的旅客流动更频繁,购票难度不低于春运。

车票售罄可关注中转线路或在线候补

车票开售即售罄,还有其他办法确保如期出行吗?若车票已售罄,旅客可关注同站换乘的中转车票。记者注意到,部分第三方购票平台提供智能换乘线路方案,市民只需要在车内换座,或是站内中转,即可抵达目的地。例如长沙至北京,可从武汉、郑州东等省会车站中转,总时长与直达相同。

12306工作人员介绍,五一期间,始发站到终点站放票较多,中途站放票少一些。如果某一车次全程票未售完,会在发车前24小时之内重新调整比例,再次放票,“可以尽早下单候补车票,目前候补上车票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记者还注意到,铁路12306官方公众号提供了一些候补购票技巧。一是增加候补列车数,以北京至哈尔滨候补购票为例,候补一个车次,预估成功率为45%,候补五个车次,预估成功率为80%。二是在候补列车时,打开“接受新增列车”按钮,填写所需列车需求,当有新增列车时,系统自动为旅客兑换车票。三是增加不同乘车日期的候补订单,更大可能提升兑现成功率。

另外,从出发时间来看,5月1日6时至上午10时旅客出行较集中,5月5日则属于集中返程期。由于不同车站车票网上起售时间不同,市民可关注车票开售时间,或提前预约购票,做好购票准备。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李致远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