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株洲人的“续航”里程,这些你得知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6 18:01: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6日讯(通讯员 何蓉)车的“续航”决定着它一次充满电和加满油能跑多远,而人的“续航”则更多指能走多久,一次抑或一生,我们都想走得更远。一般私家车为两轮驱动,人又亦然。膝关节作为人行走、奔跑的驱动,其健康与否则直接决定着我们的“续航”里程。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膝关节科主任文勇表示,膝关节是人体中最大的关节之一,是由股骨、胫骨和髌骨三块骨头,以及半月板等相关的韧带、肌肉和软骨组织构成的,它承受着身体的重量,保持身体的稳定性,使人体能够保持平衡,并通过关节液的润滑减少摩擦,使人体能够自由地进行各种运动。因此,膝关节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着人的行走能力,也即决定着人能走多远。

膝骨关节炎没有国界,种族之别,在全世界中老年人群中普遍存在。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约有3.6亿人患有膝骨关节炎,且数字还在增加。而我国的统计数据为1.2亿以上,占全世界患病人群的⅓。有数据显示,大约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膝关节疼痛,而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0%,也有60%一说,总之比例不小。

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株洲全市常住人口390万计算,60岁以上人数约77万还多。如按每10人中有1个推算,那么株洲约有39万人患有膝关节疼痛,而按60岁以上50%折算,60岁以上人群患有膝关节疼痛的则有38万还多。之前,我们曾折算过株洲65岁以上人群患该症的约为28万。可见,60岁以上人群是膝骨关节炎的绝对主力人群。

对于很多人来说,膝骨关节炎的发生,只能延缓不能避免,如何应对则关涉患者核心利益。无外乎两种,一种保守,如局部外用药、口服药物、物理治疗等。一种是手术,据估计,全球每年进行的膝关节置换手术超过100万例。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中医骨伤科博士陈泽华,凭其精湛的浮针疗法,广为膝关节疼痛患者的认可和接纳。谈及众多患者接受治疗后的感觉和状态,他的脸上荡漾起自豪和满足的神色,眼眸里闪烁着充满希望的光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车保养重要,膝关节的保养和疾病预防亦重要。因此,应重视膝关节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量运动,避免过度肥胖,以减少关节负担。

话不多言,我们上膝关节科为我们提供的保养小贴士:

1.合理锻炼:适度的运动对于膝关节的健康非常重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温水游泳、无痛瑜伽等,避免过度磨损膝关节。同时,要注意运动的强度和时间,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对膝关节造成损伤;

2.控制体重:过重会给膝关节带来额外的压力,加速关节的磨损。保持适当的体重可以减轻膝关节的负担,降低患关节炎的风险;

3.正确姿势:无论是站立、坐下还是行走,保持正确的姿势对于膝关节的健康至关重要。站直、挺胸、收腹,避免蹲着或跪着的姿势时间过长;

4.关节保暖:寒冷的天气容易导致膝关节血液循环不畅,增加关节疼痛的风险。在寒冷季节,注意保暖膝关节,可适当佩戴护膝;

5.营养均衡:均衡的饮食对于关节健康也很重要。摄入富含蛋白质、维生素 D 和钙的食物,如奶制品、鱼类、豆类等,有助于维持骨骼和关节的健康;

6.避免受伤:在进行体育活动或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膝关节,避免受伤。如避免突然扭转或剧烈碰撞,使用合适的鞋子和装备等;

7.养护关节:及时保养膝关节避免过度使用膝关节和长期慢性劳损,每天保持5000-8000步为合适的运动量,成年人每日6000步属中等强度运动,不要刻意追求过高的运动量;

8.定期检查:定期进行膝关节的检查,及早发现问题并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对于已经出现膝关节问题的人,应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和康复。

膝关节的健康关乎我们的生活质量。通过以上的日常保养方法,可以适当延长膝关节的“黄金十五年”,让我们的膝关节保持健康、灵活。切记,预防胜于治疗,关爱膝关节从现在开始。

责编:李永亮

一审:李永亮

二审:张建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