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主打中长线游,长沙再次上榜旅游目的地

  三湘都市报   2024-04-16 13:19:5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曾冠霖

“五一”假期临近,不少市民已经将出游计划提上日程。4月15日,记者从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长沙再次上榜,“五一”旅游热度最高的十大目的地城市。同时,中长线旅游将主导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消费,出境游预订也同样火热。

【热门】

长沙上榜“五一”假期旅游目的地

长沙又又又出圈了,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北京、重庆、上海、成都、长沙、西安、广州、武汉、南京、杭州是“五一”假期旅游热度最高的目的地城市;亲子游、文化游、美食游等深度体验玩法,是年轻游客开启假期旅行的新“姿势”。

“长沙是我无法拒绝的城市,小龙虾、臭豆腐、小炒肉。看着就很有食欲,而且5月份长沙的天气也比较舒适,现在正在社交平台找搭子,希望能找到一个同样爱吃爱逛的旅行搭档游长沙。”深圳的李牧星最近在某社交平台发布“长沙五一旅行找搭子”,还因此上了热门推荐,“目前已经有几十个人私信联系我了,希望能一起游长沙。”

同程数据显示,清明节后“五一”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超7倍。中长线旅游和出境游市场快速增长,游客出游距离和出游天数都有显著增长。

【预订】

部分热门航线售罄、订房热早早来袭

除了长沙“火热”,部分长沙出发的航班,也异常火热。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境内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近20%,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0%。中长线旅游成为“五一”假期主角,占比达到56%。

记者了解到,假期首日,5月1日一些长沙出发的热门航线,如长沙—绵阳、长沙—北海、长沙—舟山等部分航班已升至全价;长沙—大理、长沙—丽江等航线的部分经济舱也已经售罄。

除了机票上涨,订房热也早早来袭。记者通过查询发现5月1日—5日,在长沙五一广场、岳麓山、世界之窗景区周边的连锁住宿,尽管房间充裕,但价格相较于4月中旬的预定高了两倍,有的甚至是三倍。而在非闹市区和非热门景区周围,价格也有所上浮,涨幅在一倍左右。

今年“五一”机票和酒店价格还会大跳水吗?去年“十一”黄金周,出现了节前1—2天机票价格大跳水的情况,部分旅客还未出行就先损失了一半机票钱。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表示:“机票价格会根据航班的实际销售情况调整,当售票情况未达预期,航司就会降价吸引旅客,提升客座率。从今年‘五一’的预订情况来看,从大城市出发的热门航线很难价格跳水,仅少数航线有捡漏可能。”

【出境游】

中长线是“五一”假期主角

另外,出境游的热度持续升温。受免签政策利好及国际航班陆续恢复因素推动,出境游也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选择。4月10日,中国与格鲁吉亚签署互免签证协定。至此,已有24个国家与中国实现互免签证安排,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待遇。

携程数据显示,出境游方面,从平台上办签预约来看,“五一”假期办签人数同比去年增长超三成。“五一”假期的出境游签证自2月下旬开始增长明显,春节后一周环比上涨超3倍;并以每周50%的增速稳步上升。出境更多游客选择中长线旅游。目前,中长线旅游成为“五一”假期主角,占比达到56%。

“去年同期,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对华均未免签,在此基础上出境游签证办理数量依旧同比正增长,预示着今年‘五一’将会迎来更大一波出境热潮。”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方泽茜说。

责编:陈香云

一审:曾冠霖

二审:丁鹏志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