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野生鸟在长沙市民家阳台外“定居”生崽!

  三湘都市报   2024-04-15 18:09:2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竹)“有种被大自然生命力治愈的感觉。”突然发现自家窗外置物架上飞来一只鸟,家住长沙梅溪湖附近的市民罗女士意外而又小心地全程观察到了野生鸟类搭窝、下蛋、孵蛋的过程。4月15日,罗女士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这段人与大自然温暖相处的画面。

窗外架子上飞来一只鸟

罗女士家阳台上有一个闲置的置物架。3月上旬的一天,她突然发现置物架上有几根树枝,树枝慢慢地被堆了起来,变成了一个窝的样子。“我当时比较诧异,后来发现飞来了一只鸟,搭的鸟窝也比较简单,一直铺在置物架上。”

又过了几天,没有打算惊动小鸟的罗女士无意中发现,“简易”鸟窝里多了一个蛋,“后来又多了一个,有了两个蛋,我不觉得是件坏事儿,就一直没管它。”

(鸟妈妈孵蛋。 受访者供图

鸟妈妈孵蛋,正是3月中下旬,长沙的天气不算好。“一会儿热一会儿冷,然后狂风暴雨打雷。”鸟妈妈一直窝着,有时甚至整天都不动。“我就给它装了一杯米放到置物架一角,后来又给它加了杯水,有两次开窗的时候还把它吓跑了。”期间,罗女士注意到,还有另一只鸟有时会在早上过来待一会儿,“可能是鸟爸爸,给孵蛋的鸟妈妈找了食物送来。”

两只鸟蛋顺利破壳

约半个月左右后的周末,在家休息的罗女士突然发现鸟蛋破壳了。“早上有很短暂的时间,鸟妈妈会飞出去,所以我能偶尔拍一张照片,看看鸟窝里的动态。”

雏鸟破壳后,鸟妈妈一直陪伴保护着它们。“刚开始的时候两只小鸟就是一团,身体轮廓都非常不清晰,后来慢慢长大了,也有比较多的羽毛。”罗女士发现,几天前开始,鸟妈妈不再陪伴雏鸟度过晚上的时间,“这两天上午我还看到鸟妈妈好像在教小鸟扑蹭扑蹭翅膀飞。”

“我怕吓到它们,而且小鸟的爸爸妈妈早上也会给它们喂食物。”罗女士表示,这几天已经不能给小鸟们喂食了。“因为小鸟长大之后,可能对外界的干扰有一定的敏感度了,我过去拿那个杯子去装米的时候,小鸟就会冲着我嘶叫。”

(小鸟破壳而出后,羽翼一天天变得丰满。 受访者供图)

目睹了鸟类生蛋、孵蛋、养育、教飞行的全过程,从来没有养过小动物的罗女士说自己“有种被大自然生命力治愈的感觉”,还在网上查到这些小鸟“可能是斑鸠”。

“还蛮可爱的,估计那个两只小鸟应该过不了几天就能自己飞了。”她说。

责编:许利文

一审:叶竹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