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服务可视易懂,桃江县“小视频讲流程”成省政务服务改革品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5 15:15:41

湖南日 报· 新湖南客户端 4月15日 (通 员 刘萍 符蓓婧 “我以为新生儿落户要 回来 才能办, 看了视频才知道 在手机上用‘湘易办’操作就完成了,真的很省事。”

群众观看“政务小视频“后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跨省社保转移业务。符蓓婧 摄

近日,湖南省数据局官方 微信公众号发布 《2023年湖南省政务服务改革“揭榜竞优”典型经验》,桃江县“小视频讲流程”获省政务服务改革“揭榜竞优”改革品牌。

年7月以来, 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 聚焦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制作政务短视频,嵌入办理流程解读,引导企业、群众 在动漫短视频 中“沉浸式”“云体验”轻松快乐办成事, 以“小视频讲流程”的形式,推进政务“大服务”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需求为主,彰显桃江特色。 桃江 县政务服务中心 调研摸底梳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高频事项 39个 以中国神话人物白素贞、小青和法海 及具有桃江特色的卡通人物形象 仙子、笋宝宝等 为原型, 用“场景式”政务短视频方式, 把繁琐复杂、 晦涩难懂 的办事指南梳理成 清晰直观 、一目了然的简易 办事流程 解决口头告知记不住、纸质阅读嫌麻烦、办事指南专业词汇多等问题。

一事一拍,精准引导服务。 “小视频讲流程” 结合情景再现、人物对话、笋宝宝课堂开课等内容,以短、快、精的动画视频形式发布,助力企业群众“秒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信息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渠道多样 创新宣传形式 “小视频讲流程” 线下在县级政务大厅、15个乡 镇便民服务中心、24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屏滚动播放,线上开通   “桃江政务”抖音号 ,打通“我的桃江”APP与“湘易办”的链接,并在新湖南、政府网站、 风芒等 主流媒体视频号、公众号上线播放,方便企业群众随时随地观看。

目前 各大平台上每个政务小视频单个点击量均达到 20 万 以上,群众咨询数量同比下降50%。

责编:宋姗姗

一审:杨玉菡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