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湘遇丨津巴布韦进入灾害状态,援津中国医疗队参与救灾

  三湘都市报   2024-04-15 13:22:23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琪 整理

记录人:陈俊鹏,第21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宣传组组长,娄底市中心医院骨科主治医师

记录时间:4月14日

4月3日,津巴布韦姆南加古瓦总统宣布,由于厄尔尼诺现象造成严重干旱,全国进入灾害状态。

作为中国(湖南)第21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队员都非常担心,也希望为受灾的津巴布韦人民提供一些帮助。

4月13日,医疗队一行11人驱车近20公里,携带粮食和水来到哈拉雷郊区受灾农户Matienga家,这是一个有10余口人的大家庭,以种庄稼为生。今年旱情加剧,让一家人温饱成了问题,全家人对中国医疗队的帮助感动不已。

与此同时,队员们也为闻讯而来的街坊邻居提供了专业的健康咨询,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患者提供了专业的意见。其中一位当地居民的母亲因为白内障失明近一年,医疗队员立即登记了信息并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并且告知今年中国将有眼科专家来津巴布韦开展“光明行”活动,可以为该患者提供免费的白内障手术。

走访结束后,当地居民聚在路口,不断和我们挥手告别,满脸洋溢着真诚和感恩的笑容。

第21批援津医疗队队长谭建龙跟大家说,我们不仅是医生,更是使者。我们在全心全意为当地人民提供健康服务的同时,也将为受灾的当地民众贡献绵薄之力,津巴布韦一定可以顺利渡过这次难关。

(第21批援津医疗队携带粮食与当地受灾户合影)

责编:陈舒仪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