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校,传承民族技艺”无障碍体验日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5 12:16:47

友好株洲,有“爱”无“碍” 

“走进高校,传承民族技艺”无障碍体验日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5日讯(通讯员 张立群)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广大残疾人认识传统、弘扬传统、尊重传统,提升文化自信,4月13日,在株洲市残疾人权益维护中心和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院青志联的组织下,株洲市盛康托养中心的居家托养服务对象与芦淞区盛康日托中心在托残疾学员一起走进湖南工业大学,了解传承民族技艺。

30余名参与活动的残疾人乘坐湖南北汽银建巴士雷锋车队的爱心专车顺利抵达湖南工业大学,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出行有“爱”无“碍”。一进校园,大家首先一起参观校内的主要建筑、设计室和公共设施,对大学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有了大致了解。

在民族技艺体验活动开始前,为让大家提高与听障人群的沟通能力,感受无声的美好,用双手创造一个更加包容和理解的社会,特别安排《国歌》手语教学活动。手语不仅仅是一种沟通方式,更是一种文化和艺术。每一个手势,每一个动作,都蕴含着丰富的表达和深刻的含义。株洲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志愿者、株洲特校专业手语老师邱萄元的讲解与示范,带大家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不仅学习了《国歌》的手语表达方式,还增强了爱国情怀,为社会贡献了更多的爱心和关怀。

随后,大家一起来到手工艺教室参观学习实践。包装设计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介绍“蜡染”、植物拓染等传统工艺的基本流程与技巧。在植物拓染学习中,残疾人朋友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在学与做、看与玩之间感受民间传统艺术,体会民族传统技艺的魅力与手工艺制作的不易。大家动手,将一块块洁白布料通过画、染等一道道工序,变成一幅幅漂亮的工艺品。

此次活动以文化振奋精神,以文化温暖心灵,通过活动丰富残疾人的精神世界,提升残疾人的生活品质,让残疾人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融入社会,学习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真正享受到美好生活给大家带来的自信与快乐。

每一次无障碍出行,都得到雷锋车队的鼎力支持,为表示感谢,株洲市残联为车队志愿者颁发志愿者荣誉证书,希望车队继续践行雷锋精神,在友好株洲建设、帮助残疾人群体无障碍出行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与关爱。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