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二医院举办第3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株洲站)启动仪式

  株洲日报   2024-04-15 12:08:05

“拥抱阳光人生,健康与你同行”。4月14日上午,第3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株洲站)启动仪式暨“送你一朵小红花”健康公益行活动在神农湖水秀广场举行,株洲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欧阳元初,省卫健委医疗应急处副处长王庆波,株洲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顾晓芳及株洲市二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仪式。肿瘤患者及家属、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同聚于此,共赴这场意义非凡的公益之约。

文艺节目、健康知识答题、免费癌筛、健康义诊、科普展示、株洲市癌症患者康复俱乐部活动……多个肿瘤防治“重头戏”在现场一一呈现。

此次活动由株洲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株洲市二医院(株洲市肿瘤医院)、株洲市癌症防治中心、株洲日报社共同主办,“株洲日报”视频号进行全程同步直播。

让科学防癌走进生活

健康义诊区,来自株洲市二医院(株洲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肿瘤外科、耳鼻喉科、妇科、骨科、泌尿外科等多个科室组成的专家团队义诊,吸引了许多过往市民驻足并参加。

株洲市二医院,作为株洲市肿瘤医院、癌症防治中心、肿瘤诊疗中心以及株洲地区鼻咽癌多学科诊疗示范中心,始终致力于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积极响应株洲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的号召,实施“关口前移”的肿瘤防控策略。自2021年挂牌成为“株洲市癌症防治办公室”和“株洲市癌症筛查基地”以来,该院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筛查、口腔癌筛查、肺癌筛查、妇女两癌筛查等精准防治工作,已惠及3.2万余人。其中,1.5万余人享受免费筛查,发现阳性病例900余人。该院多次荣获湖南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先进集体”称号。

顾晓芳表示,通过宣传周系列活动,唤起全社会对癌症问题的关注,构建居民与患者全人群覆盖、个体生命全周期获益、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层次、立体化癌症防治体系,遏制癌症危害,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为共同守护群众生命健康,提高株洲人民健康水平而努力。

“让每一位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株洲市二医院党委书记邹祖倡表示,癌症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株洲市二医院作为株洲市肿瘤医院,一直深耕肿瘤防治领域,重点发展肿瘤精准治疗技术,抢跑“精准医疗”新赛道,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宣传周期间,株洲市二医院(株洲市肿瘤医院)还将开展一系列短视频、广播科普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科学的肿瘤防治知识,广泛宣传肿瘤的及早发现、规范诊治和科学康复。

一批“抗癌明星”受表彰

“小红花”赠与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活动现场,癌症患者、社会爱心人士共续爱心、共结抗癌友谊。

活动中,株洲市二医院(株洲市肿瘤医院)为10名“抗癌明星”佩戴绶带。此次评选出来的“抗癌明星”与癌症抗争多年,他们是豁达开朗、自强不息、科学抗癌的典范。每位“抗癌明星”的背后,都有一段漫长的抗癌辛酸历程,都有着直面病魔的勇气。

其中,62岁的“抗癌明星”袁阿姨讲述亲身经历,激励着癌症患者以乐观的态度积极抗癌。多年前,她查出乳腺癌,一开始担心治不了有些害怕和消极,后来在医生鼓励下积极配合治疗,做手术后积极乐观面对病情,如今身体各项指标全部正常。

镜头所及都是温暖。“愿你我:健康,平安!”“叔叔阿姨们,祝你们早日康复。”现场,一群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为癌症患者献花,留下祝福,为癌症患者和家属点燃爱的微光。

此次共有近百名癌症患者及家属参加活动。他们一个个朝气蓬勃,对生活充满了热爱。目前,株洲市癌症康复俱乐部共有近500名成员,成立30多年来,一直坚持“协会搭台、患者唱戏、医患共建”的模式,助力癌症患者在康复之路上克服种种困难、提振必胜信念、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启动仪式上,由株洲市癌症康复俱乐部组织的表演团,在现场表演气势磅礴、充满异国风情的非洲鼓、舞蹈等节目,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癌症患者群体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们在一起,光芒万丈。”活动结束后,一位患者在微信朋友圈中这样写道。

聚焦早筛早诊,推动肿瘤防治再上新台阶

在株洲市卫健委的领导下,株洲市二医院(株洲市肿瘤医院)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因病施策、精准防治”的原则,大力推动株洲癌症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如今,我们与湖南省肿瘤医院的MDT团队的远程实现多学科联合会诊,更是方便株洲市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内顶尖医疗团队的服务。”株洲市二医院副院长刘建民介绍,肿瘤患者全程管理,顾名思义,是一种连续的、整体的医患模式。从病人首次就诊,确诊肿瘤后,医院的管床医生和责护会全程跟进。在首诊和病情变化时,进行多学科讨论,决定诊疗方案。 

“自2021年在石峰区开展城市六癌免费筛查以来,医院完成城癌高危人群临床检查3千多例、口腔癌筛查4千多例。在株洲开展肺癌免费筛查,完成高危人群筛查3700例。”邓建民说,去年,医院自出资金20余万,开展前列腺癌筛查100多例、甲状腺癌筛查1600例。该项工作获得省、市卫健委和省癌症防治中心的高度认可。 

株洲市二医院今年将继续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年龄在45至74岁之间,且没有患过恶性肿瘤的,5年内未参加过此项目的市民均可报名参加。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株洲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