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凌晨讣告:考古学家严文明先生辞世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4-04-15 08:24:57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沉痛宣告,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严文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4月14日20时1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严文明先生1932年出生于湖南华容,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后留校执教,一生桃李满天下。他曾担任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系主任、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等重要职务。他从对仰韶文化的卓越研究入手,对全国范围新石器时代做了综合深入考察,建立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年代分期和谱系框架。他用哲学家的思辨和诗人的眼光洞悉了中国史前文明的结构美,提出了“重瓣花朵”的论断,说出了中华文明绵延至今的密码。他倡导考古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的多学科研究方法,并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化,是中国考古学学科发展的重要领导者。

2023年12月15日,上海“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将“终身成就奖”授予严文明教授。终身成就奖,作为世界考古论坛颁发的最高荣誉,专门表彰在全球范围内享誉盛名、学术造诣深厚、对考古学领域影响广泛而深远的学者。这是论坛首次授予中国考古学家该奖项。颁奖词说,“这不仅是对严文明先生在推进考古学科发展上的杰出贡献的认可,更是对他不懈地向公众宣传考古学对于当代社会及人类共同未来重要性的肯定。”

责编:万枝典

一审:彭彭

二审:李茁

三审:文凤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