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湖南(春季)百公里圆满收官——最美的风景,最飒的毅行 | 湖南日报头版

  湖南日报   2024-04-15 07:29:31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4月15日01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一件事情做得久了,你会忍不住重新审视它。比如说,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举办27届,累计28万人次参与的“湖南百公里”。

年复一年,百公里毅行的终极意义在哪?今年又有何新意?

沿途的风景更美了,长株潭三城的市容更靓了,全民健身越来越火了……这些固然都是标准答案。

但只有你真正投身其中才会发现,最美的风景,其实是奔走在路途上看风景的人。

青春之美:

这届年轻人心态真好

按照“湖南百公里”的惯例,组委会每年都会整理出一份“话题选手”的名单,供媒体采访时参考。

谁也没想到,今年最受期待的选手,竟是一名去年赶在“关门时间”最后一个走到终点线的女孩。

肖雨婷,今年在湖南女子学院上大二。卷土重来,她的出场方式也很特别。几乎是在几名好友众星捧月似的簇拥下,肖雨婷走到了采访镜头前——按照大多数人心里的“剧本”,她本应该格外励志地流下眼泪,说上一句“我战胜了自己”。

没有,完全没有。

肖雨婷很淡定地说,去年因为天气不好,加上准备不充分,所以落到了最后一名,这一次,“不再是为了挑战极限,而是以体验游玩为主”,她和几位伙伴组成了一个“鼓励天团”。

对于“毅行”二字,她的理解是:需要“毅力”的“旅行”。

不得不说,这一届年轻人,心态好得很。湖南百公里,很对他们的胃口。数据显示,今年的报名者中,18至25岁年轻人占比超70%。

作为2024湖南(春季)百公里三大主办单位之一,团省委宣传部部长宁涛在活动出征仪式上表示,湖南百公里是展示湖南青年活力、弘扬湖湘精神的文体盛事。活动不仅是对体能与意志的双重考验,更是心灵洗礼、友情升华与文化探寻之旅。毅行不仅锻炼出强健的体格,更涵养出无畏前行的意志。

体育之美:

迈开腿是最大的收获

另有一项数据表明,今年首次报名参加湖南百公里的选手,占到了报名者半数以上。

选手芦文强则属于那另一半。3年前,他参加了湖南百公里。从那以后,运动健身的习惯得以保持:“百公里的运动量,我可以应付。”芦文强说,湖南百公里一直弘扬坚毅、坚持的精神,这是他最大的收获。

让更多的人勇于“迈开腿”,是湖南百公里的初衷,也是活动举办17年以来,发生在众多参与者身上的客观事实。

2019年,湖南百公里跻身国家级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作为冠名商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安利对湖南百公里的品牌效应十分看重:“这项活动承载着大家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对自然风光的热爱,对坚韧意志的颂扬。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连续五年冠名此项赛事,也是作为国有大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全民健身事业的具体举措。”

除了湖南百公里,“走娃”则是湖南日报社创办的另一个全民健身品牌。有意思的是,在龙彬与龙锦帆父子身上,这两项活动实现了“胜利会师”。

今年9岁的龙锦帆还没达到湖南百公里的报名年龄,但曾经参加走娃的他,一再央求父亲龙彬带他一起挑战湖南百公里。

过程的艰难出乎小家伙的意料,脚上的水泡、身体的疲劳很折磨人,但每当他想放弃,父亲都会给他加油鼓劲。“这可比走娃难多了。我要把完赛奖牌带到学校,给同学们看看!”龙锦帆说。

人性之美:

更多人帮助更多人

今年是谷婷第二次参加湖南百公里。上一次,是当志愿者,这一次,是当选手。

“去年我是负责签到的志愿者,明年我还会来,想去行李组当志愿者。我要集齐湖南百公里的每个工作项目。”谷婷告诉记者。

今年她还和搭档郭行一起,担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旗手。“旗子扛久了肩膀会感到酸,但能带领大家前进,感到无比光荣。”郭行说道。

在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体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沟通和信任,往往是最具感染力的。近年来,从引人注目的“兄弟连”,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组织,百公里的路上,热心肠的人们,越来越多。

“口渴了工作人员递水、脚板起泡还有创可贴领。”来自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金梦迪感叹,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难,幸亏有很多志愿者的帮助让自己坚持下去。她说,今年秋季的百公里她还会参加,但想体验一把志愿者,帮助那些毅行途中遇到困难的同学。

32岁的刘福福是第一位抵达2024湖南春季百公里毅行活动终点的毅行者。“尽力而为,沿途收获的美景是我们付出所得到的结果。”刘福福鼓励正在向终点迈进的毅行者们。领取全百证书后,他调头回到活动路线中,为同来毅行的伙伴送去能量补给。他,也成了一道风景。

(参与采写: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韵霞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三湘都市报记者 谢佳燊)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