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项目落地 长沙幸福“加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4 06:41:46

2024年省重点建设社会民生项目24个,长沙占比超六成,创近3年来新高——

民生项目落地 长沙幸福“加码”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李  纯

4月10日,省发改委公布2024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共390个,其中社会民生项目24个。

长沙列入省重点建设的社会民生项目15个,覆盖住房、医疗、教育领域,在全省占比超六成,创近3年来新高。

这些关乎市民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加速,长沙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城中村将变“城中景”

今年,长沙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省重点单体项目达26个,在全省占比最高。

其中,新纳入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总投资14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格外引人注目。

城中村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是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

2023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同年11月,全国首笔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项目配套贷款落地长沙,有望彻底改善长沙望城区大泽湖片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根据2024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长沙今年计划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15个,推动城中村变“城中景”。

同样的,为中低收入群体带来融融暖意的,还有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2024年长沙市主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

据了解,长沙今年将不断提高保障房在住房总供给中的比例,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977套、公租房379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3745户。

职业教育扩容提质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学生就业。

长沙15个省重点建设的社会民生项目中,3个是职业教育建设项目。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项目,建设用地约1200亩,总投资约25亿元。目前校区主体工程陆续完工,建成后可容纳师生1.8万至2.2万人。“学院立足浏阳特色,在新校区建设科学发展研究院,培养烟花爆竹专业人才。”创办者、理事长吴芳介绍。

长沙市唯上商务科技学校浏阳校区,总投资14.5亿元,开设教育艺术、医药健康、财经商贸、文旅交通、智能制造5大类专业,预计招生规模为8000人。

长沙市湘华中等职业学校灰汤新校区项目,位于宁乡。2022年,该校与德国ABASYS职教集团签订战略协议,建成具有中德职教合作办学特色的现代化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信息学院硕士学位点建设已提上日程。该项目位于长沙县安沙镇,预计总投资38亿元,用地1000亩,拟建1栋硕士生公寓(置业大厦)。

长沙珺琟学校项目位于湘江新区,总投资规模6.5亿元,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智慧高中。

医疗建设项目加速

从2010年到2021年,湖南人均预期寿命从74.7岁提高到78.2岁。

“要实现提升人均预期寿命目标,打造国家医学中心非常必要。”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奔说。

国家医学中心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按方案选址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用地面积149.6亩,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47亿元。

根据规划,长沙拟打造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数智健康3大主导产业,精准营养、医疗美容2大特色产业,“创新药、脑科学、宠物健康医学”X个潜力产业的“3+2+X”产业体系。

肿瘤防治关乎群众福祉。中核长沙肿瘤医院(一期)项目位于雨花区,计划投资32亿元,建成后将辐射中南地区乃至全国肿瘤治疗人群,可提升区域年诊疗患者60万至80万人次。

长沙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沙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共计91个,总投资8091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35%。

长沙至赣州高铁(湖南段)、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湘江长沙至城陵矶一级航道、椒花水库、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等31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在出行、货物运输、信息流通等方面造福市民。

责编:戴蓉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