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酸化耕地治理综合技术示范推广现场会在湘召开 岳阳县打造酸化耕地治理示范样板

胡盼盼     2024-04-13 21:33:32

湖南日报4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熊佳 周星亮)酸化耕地治理是耕地保护的重要举措。10日至12日,全国酸化耕地治理综合技术示范推广现场会在岳阳县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的7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负责人,观摩酸化耕地综合治理技术模式实施现场,交流经验做法。

岳阳县是全国产粮大县。近年来,岳阳县全力推进酸化耕地治理重点县项目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技术集成应用、分区示范推广、经营主体带动”三端发力,在全县7个乡镇建立8.04万亩土壤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区,建立治理效果监测点82个,耕地酸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打造了酸化耕地治理基地示范样板。

与会人员观摩了岳阳县黄沙街镇苍坪村“生石灰+绿肥压青+机具深翻耕”千亩示范片,筻口镇潼溪村“土壤调理剂+有机肥+绿肥压青+秸秆还田”万亩示范片,以及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酸化耕地综合治理与早稻春耕生产现场。

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技术集成应用,强化项目实施监督管理,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全力抓好重点县酸化耕地治理各项任务,为粮油单产提升提供基础支撑。

近年来,湖南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做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全省耕地质量等级持续提升,由2018年底的4.96等提高到2022年底的4.71等。

责编:何金燕

一审:何金燕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