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不重视,36岁女子没了嗅觉

  三湘都市报   2024-04-13 14:58:5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元元 何玲) 十多年鼻炎不重视,长沙市民李女士头痛、脸痛,还丧失了嗅觉。4月13日是全国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鼻腔疾病的预防,重在日常护理”。

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小小鼻炎可不要忽视,可能导致嗅觉丧失,甚至引发哮喘。

36岁的李女士是一名十多年的鼻炎患者,其间断断续续治疗过,但她觉得鼻炎是个小毛病,没有重视。

近一年来,李女士鼻炎症状加重,还出现了头痛、鼻面部疼痛等。前几天,李女士发现自己丧失了嗅觉,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三病区就诊,确诊为过敏性鼻炎引发的严重鼻息肉,鼻息肉堵塞了嗅裂导致嗅觉丧失。经过微创手术治疗,李女士的鼻子终于通畅了,嗅觉也逐渐恢复,目前已顺利出院。

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三病区主任王宁介绍,春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近段时间,前来就诊的鼻炎患者比平常高出几倍。

据介绍,鼻炎是一种由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炎症,发病率越来越高。王宁提醒,不要小看看似普通的鼻炎,长期不治可能会诱发鼻息肉,增加鼻窦炎、鼾症、中耳炎、哮喘病的发病率,甚至会引发心、肺等脏器功能损害。    

专家表示,鼻炎可提前预防,特别是过敏性鼻炎,可以通过有效的保护措施来防止鼻炎发作。

1.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熬夜、工作紧张、情绪波动、吸烟、饮酒等,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导致病毒乘虚而入。

2. 防受凉和防感冒。注意预防感冒,适当保暖,一旦感冒,要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在平时生活中就要注意防风寒,及时保暖,防止感冒诱发鼻炎发作。

3. 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避免灰尘、烟雾、花粉等变应过敏原的刺激,减少寒冷干燥对鼻腔的刺激,出门在外可以选择戴口罩,居室适当增加室内湿度。及时更换、清洗寝具,经常开窗换气,坚决戒烟,包括远离二手烟。

4. 注意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如跑步、游泳、冷水洗脸等,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跑步、打球、太极拳、等活动都是非常有益,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锻炼。

5. 对季节性发病人群,可在季节前2—3周预防性用药。平时也可以通过鼻部按摩,以疏通经脉,使气血流畅,达到通畅鼻窍,按摩方法是用双手食指在鼻梁两侧来回摩擦,每次3分钟,早晚各一次。

6. 及时治疗鼻中隔偏曲等鼻腔结构问题引起的鼻炎,以及扁桃体炎、鼻窦炎等局部邻近的病灶。若鼻子鼻子频繁过敏、鼻塞甚至嗅觉失灵,应尽早到医院进行干预。

责编:孙燕飞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