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局地突降暴雨,气象应急部门紧急联动

  三湘都市报   2024-04-13 11:38:35

三湘都市报4月13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通讯员 朱敏嘉 陈文佳 王琳丽)4月12日4时,郴州市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桂阳、北湖局地暴雨,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郴州市气象部门与应急部门闻“汛”速动,开展天气会商联动,落实“631”临灾预警叫应机制(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确保临灾预警信息及时“叫应”到各级责任人和一线巡查防守人员,切实筑牢汛期“安全堤”。

据了解,早在4月8日,郴州市气象局便提前4天发出预报,4月12日受短波槽影响,全市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郴州市气象台通过严密监测和不间断值班,提前发预警信息。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时刻准备开展作业“化雹为雨”。

“杨伯,今晚可能有冰雹或强降水发生,要抓紧时间疏通田间的排水沟。”4月11日,桂阳县气象专家喻宇庭带着最新一期《烟叶气象专题》走进了樟市镇种烟大户杨细文的烟田。当前,烟叶正处于伸根关键期,针对此次天气过程,4月12日4时桂阳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抓住有力时机,在流峰、湘山、和平等地开展防雹作业,有效遏制冰雹灾害发生,为全县24.53万亩烟叶撑起“保护伞”。

“多亏了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叫应,让我们开展应急处置更及时。”郴州市应急局水旱地灾科科长朱志辉说道。依托郴州市临灾预警叫应中心,郴州市应急管理局紧密联动气象部门,协调组织应急力量在地质灾害点及城镇内涝隐患点、切坡建房点、山塘水库等重要地段加强巡查,扎实推进防汛备汛工作。

据郴州市气象台消息,从4月12日4时至14时,全市平均降水20.9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桂阳县太和镇66.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汝城县龙虎洞水库46.5毫米(12日8时至9时)。全市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号18期35县次,暴雨6期9县次,乡镇暴雨临灾警报7期7乡镇次,地质灾害风险临近预警7期7乡镇次,城市暴雨临灾警报1期2乡镇次,累计叫应党政机关、行业部门等30余人次。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全市降雨偏多,4月15日或迎新一轮降雨过程,需重点关注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责编:胡元媛

一审:李致远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