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三角原点”感受“水乡客厅”魅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4 08:40:06

(4月11日,水清岸绿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4月11日,沪苏交界的元荡湖,清风拂面,湖水微澜。记者走上慢行桥,不论是东边的上海青浦,还是西边的江苏吴江,一幅水清岸绿的江南水乡画卷尽收眼底。

元荡湖作为跨省界湖泊,水域面积4/5在江苏、1/5在上海。几年前,4公里长的网障纵贯南北,沿岸交通阻隔、杂草丛生,水质常年停留在劣ⅴ类。

元荡湖是示范区“一河三湖”中的核心湖泊。一体化发展推动下,河湖治理从“各扫门前雪”,向共商共建共享转变,元荡岸线贯通工程成为示范区首个跨域一体化项目。

2019年底,青浦区与吴江区携手策划元荡湖岸线贯通方案,统一理念、标准,创新审批、推进机制,整体加快项目建设步伐。2023年,元荡湖实现23公里岸线整体贯通。

记者看到,元荡的湖心,水草丰茂,不少水鸟在这里嬉戏飞翔、筑巢产卵。元荡桥上,一脚跨两省,游人踏春,与湖亲近。

元荡湖南岸的太浦河,联通太湖与黄浦江,河道中段沪苏浙交汇处的“长三角原点”,诗意气质的“水乡客厅”呼之欲出。

坐落在此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展示馆已于2021年10月建成开放。规划展示馆工作人员王银昆介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范围为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浙江嘉善县,面积约2413平方公里。

示范区内,以“长三角原点”为中心,建设约35平方公里的“水乡客厅”,是长三角一体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制度创新试验田,是跨省域开发的先行示范。

“水乡客厅”跨区域共保联治制度创新经验,是全国其他地区可资借鉴的范本。

同为一体化发展实施地区,长株潭正持续抓好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将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的城市群生态绿心、彰显湖湘特色的长株潭中央客厅。

借鉴“水乡客厅”、生态修复等经验,长沙正积极推进绿心中央公园、花博园、奥体中心等长株潭一体化标志性工程,加快做大做强长沙“一核”,联动兄弟市州高质量发展。

责编:戴蓉

一审:周杨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