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湘江到黄浦江,别有一番“腔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4 08:39:3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孟姣燕  李  毅

从湘江到黄浦江,湖南与上海同饮一江水,共舞长江龙。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人民城市”的“上海答卷”是湖南学习的榜样。4月10日至11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现代化建设”是重点也是亮点。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高水平城市治理的上海方案中,湖南如何借鉴?湖南日报记者走进上海,感受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独特“腔调”。

上海徐汇滨江。  通讯员 摄

“烂泥湾”成了“精神时髦地”

初到上海的游客,会去哪打卡?

如果“一刷”是外滩,那么“二刷”一定要去徐汇滨江。

这里是黄浦江西岸蜿蜒又平坦的滨江地带。“巴黎有左岸,上海有西岸”,徐汇滨江——西岸,已经成为人气飙升的新一代文化潮流风向标。

4月10日,记者慕名踏上这片11.4公里长的江岸,大都市的快节奏生活似乎可以告一段落。

在草坪上聚会或独处,在咖啡馆品味醇香,在滑板场欢畅滑行……放眼望去,四处皆是享受温暖春日的悠闲市民,新兴的生活方式极快地融入这块土地。不远处的黄浦江上,一艘艘货轮缓缓驶过。

“在我小时候,这里的码头一到下雨就乱七八糟的,穿着套鞋也不好走。”土生土长的80后上海市民冯瑾,正带着一家老小在广场上遛狗。

在冯瑾的记忆里,曾经的徐汇滨江岸线上,北票煤码头、上海水泥厂、白猫集团等工业企业在这里扎根驻营。随着上海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大量工业企业、厂区搬迁至郊区,徐汇滨江也渐渐“褪”去光芒,衰败成了“烂泥湾”。

自2008年起,徐汇滨江启动区域成片更新,曾经的高大塔吊、海事塔等工业遗存,被插上艺术的双翅,摇身变成沿江的文化地标。

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美术馆、新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西岸剧场群等20余座文化艺术空间,共同组成了亚洲最大规模的艺术区,成为上海人的“精神时髦地”。

对工业遗存最好的保护就是再利用。徐汇滨江的工业遗产再利用模式值得湘江两岸的湖南城市借鉴。

在株洲市清水塘生态新城,坐落着由71个工业建筑组成的工业遗存建筑群,占地面积近千亩,全国少见。企业搬迁时,为了将大型设备搬出,只能破拆建筑主体,不少厂房因此“千疮百孔”“摇摇欲坠”,为后续开发埋下隐患。

目前,株洲市已开展工业遗产调查,建立工业遗产数据库,让更多老厂房、老设备蝶变新生,在时代变迁中重放光芒。

4月10日,上海徐汇滨江,市民在遛狗休闲。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大衣料不能用来做了马褂”

无论是沿海城市,还是内陆城市,凡有江河流经的滨江地区都是一个城市最宝贵的空间资源。

在黄浦江两岸,徐汇滨江可成片开发面积位居首位。用上海话说,这里是黄浦江的“大衣料”、压箱底的好料子。

“隔江相望便是上海世博园。”漫步徐汇滨江,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可央向记者介绍,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这块曾经的“铁锈地带”带来了更新再造的机会。

参照德国汉堡港、英国金丝雀码头等“棕地”复兴的成功经验,徐汇区奋力推进城区形态和公共空间更新。2017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对黄浦江两岸贯通开放的部署,进一步加速了徐汇滨江的能级提升。

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这是黄浦江两岸城市更新的要求。

“大衣料不能用来做了马褂。”叶可央介绍,徐汇滨江划定七个重点功能区,坚持地块成片开发,以最优规划设计、最严管控制度打造世界级滨水区。

而针对公共开放空间设计,徐汇滨江编制了一份规划导则。虽然仅仅几页纸,叶可央惊讶地发现,规划导则周详缜密,如果当时没有这个导则,滨江的空间改造会变得杂乱无序,失去空间线索和独特气质。

历经十余年,徐汇滨江“工业锈带”蝶变“生活秀带”,形成“西岸”城市品牌。

叶可央介绍,有些城市在滨江、滨河地带的更新改造,往往是单一的、杂乱的、碎片化的,徐汇滨江的滨水空间则向所有市民敞开了怀抱,毫无保留地“还江于民”。

“还江于民”,这给了正在打造湘江“百里画廊”的湖南更多启示。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全胜介绍,将借鉴上海经验,强化滨江空间公共属性,以岸线为轴线组织特色差异的空间布局和风貌管控,链接生活、文化、产业等多元要素,提升湘江两岸空间的整体活力与品质。

产业“隐形冠军”比邻而居

岸线贯通,持续刷新颜值,为徐汇滨江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和活力,也支撑起产业发展。

记者来到上海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这里是全国首个生成式人工智能专业孵化载体,集聚了50多家科技型企业入驻,研发人员中一半有海归背景。

上海蜜度蜜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益东,带着政务类大模型技术优势来到徐汇滨江。他介绍,在模速空间,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非常多,可以形成大模型产业业务协同。入驻企业不仅可享受房租减免,还可获得算力、数据、评测、金融等大模型研发所必需的资源便利。

蜜度蜜巢入驻模速空间时,仅提供了法人身份证明和营业执照,所有后续手续就再没操心过。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科副科长黄炜介绍,“帮办”服务的背后,是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三位一体的支撑,全程网办事项达到93.92%。

与模速空间毗邻,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简称“AI大厦”),入驻率达到近100%。有阿里巴巴(上海)有限公司、联影医疗、依图科技等行业龙头,也有华为上海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上海期智研究院、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等创新研发机构,更有一批像每步科技、非夕科技等在AI细分领域的行业“隐形冠军”。一个数百亿级AI产研生态圈正在徐汇滨江形成。

位于“传媒港”的芒果广场,是徐汇滨江第一个拿地项目,于2022年建成投运。

“既是展示湖南形象的窗口,又是马栏山文化产业通江达海的桥头堡。”上海湘芒果文化投资公司总经理江应星说。这家湘籍企业,见证了徐汇滨江从不被看好到寸土寸金的演变历程,如今正致力打造文化+科技的产业生态。

近3年来,徐汇滨江形成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产业纵深发展的新格局。

当天,记者结束采访已近22时,恰好遇上徐汇滨江下班晚高峰,腾讯大厦、AI大厦依然灯火通明,楼下挤满了网约车。AI大厦旁,由香港置地开发的徐汇滨江综合体项目工地施工忙碌,这里将建成高端商业中心,还将建设高端社区,产城融合画卷悄然铺展。

责编:戴蓉

一审:周杨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