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大安乡抢抓时节 13000余亩烤烟生产备耕忙

向德银 田格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2 22:37:43

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向德银 田格) 时下,正是烤烟生产备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大安乡烟农抢抓农时,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烤烟起隆覆膜等作业,为今年的烤烟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木鱼坪村高标准烟叶生产示范基地,一块块烟地整齐排列,烟农们正在烟田里忙着起隆覆膜、膜上覆土,做好烟苗移栽前的准备工作,忙碌的身影与整齐的烟田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发的乡村图景。

覃正东是木鱼坪村的烤烟种植大户,种烟经验丰富,在去年130亩的基础上,今年他的种植面积达到150亩。“现在有烟草部门的技术指导,后盾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对我们烟农大户的优惠政策,我们种植烤烟越来越有信心了,让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谈起未来的发展前景,覃正东干劲十足。

为确保烤烟生产工作高质量推进,大安乡烟站积极组织烟草技术员到各种烟基地、田间地头,对烟叶备栽生产各个环节实地指导,进一步提高科学种植和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效助力烟叶丰产增收。“目前全乡整个土地起隆和覆膜已经完成了70%左右,我们计划是4月25日之前把土地起隆覆膜全部完成,到四月底我们就可以移栽烟苗,5月20日之前完成烟苗移栽。”大安烟站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大安乡精准布局,因地制宜,科学编制了《烤烟特色小镇建设规划》,重点打造以木鱼坪村为集体经济示范区的烤烟种植核心区,以大红村、翻身村、 五星村等6个村为全乡烤烟重点村。今年全乡计划种植烤烟1.3万余亩,种植烟农300余户。目前烤烟种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接下来,我们大安乡将继续做好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及赋能带动,依托烤烟特色小镇建设,链条式发展‘烟产业、烟文化、烟业态’, 让烤烟产业蓬勃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及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安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黄馨怡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