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撑好“长护伞”,暖心护归途

何金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4 08:40:33

何金燕

近日,《当一位北大教授成为24小时照护者》一文“刷爆”朋友圈。文章记录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照护失能父母的故事,戳中数千万家庭的痛,引发许多人的关注。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超过4000万。“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失能老人数量将继续增加。

近年来,养老需求与供给矛盾日渐突出,老年人对长期护理保障的需求大幅增长。8年前,长护险因爱而生,回应民众关切,也被寄予厚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让失能老人被温柔以待,关乎生命质量,亦关联人性尊严。家有失能老人,必有难以承受之痛。专业照料难找且价高,年轻人照护又力不从心。8年来,长护险这道光,为成千上万失能老人点亮暗淡晚年,缓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之难。

长护险的“湘潭模式”,是49个试点城市的一个缩影。笔者了解到,湘潭市80%的长护险参保对象会选择居家护理。“家观念”是支撑长护险的底层逻辑。有老人反馈,居家照护监管难,服务标准不统一。

如何推进长护险高质量发展,为失能老人撑好“长护伞”?“硬条件”和“软实力”,都得跟上。构建与发展适配的制度体系,扩大长护险供给来源;培育专业护理人才,助力老有颐养;插上“科技之翼”,提升服务和监管质效。

不论是应对社会老龄化、提升百姓幸福感,还是助推我国养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长护险的实施与完善需要各部门各领域形成合力,共同守护最美“夕阳红”。其中,保险公司尤其需要发挥专业优势,整合相关资源,搭建养老护理生态圈,精心设计新型综合寿险,满足多元化的现实需求。

长护险,包裹着暖意,正迎着光芒,相信一定会在探索中走向成熟。

责编:谢卓芳

一审:谢卓芳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