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吐蕊 “艺”彩飞扬 ——慈利县文联荣获“2023年度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2 17:13:50

百花吐蕊  “艺”彩飞扬

——慈利县文联荣获“2023年度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庹星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艺活动精彩纷呈,文艺发展持续推进……2023年,慈利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取得可喜成绩,获评“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

以文艺浸润城市,以艺术赋能发展。慈利县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鲜活地贯穿文艺创作之中,不断提高各类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过去一年,各协会深入城镇乡村、拥抱绿水青山,用曼妙之姿、嘹亮之音,尽情释放对溇澧大地的深情礼赞,共创作文艺作品1100余件,其中600余件获市以上奖项、刊展。

(2023年4月9日,慈利县舞蹈家协会、慈利县摄影家协会走进三合镇牧羊冲村茶园开展采风活动,探寻古老悠远的茶马古道文化。  县舞协供图)

生动反映时代新气象,倾情讴歌人民新创造。创作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作品,一直以来都是慈利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深挖红色资源“矿藏”,激活文艺创作的新动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长篇报告文学《长征姐妹花》震撼人心。作协39篇作品获全市年度文学激励奖。

——深度采写慈利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探索和感人故事,以文学力量赋能乡村振兴,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在“湖南百名作家写百村”活动中,5篇作品入选《湖南集体经济百村案例》,数量全省居首。持续办好本土刊物《溇澧风》,建设高水平的文学阵地。

(2023年5月25日,慈利县作家协会到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开展户外采风活动,为探寻“湘村巨变”积累创作素材。 县作协供图)

——文艺界典型人物徐年喜47年如一日坚守文艺生涯的故事被央视拍成纪录片《大圣归来》,播出后反响热烈,相关报道浏览量近1亿。

——音协2人获全省文化业务技能大赛金奖;《旭日东升耀乾坤》《澧水谣》等戏剧、表演唱深受百姓喜爱;在“中国张家界与韩国济州书法艺术交流联展”及省第八届书法新人新作展中,书协共7人作品入选;美协4人获全市第五届艺术双年展优秀奖。

……

精品力作的诞生,有力促进全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美美与共的文化文艺百花园生机盎然。

(2023年7月28日,慈利县首届“溇澧丹青”美术作品联展在慈利县美术馆举行。 县美协供图)

为让优秀的文学作品有效抵达受众,慈利县文联秉承“老百姓在哪,文联工作就做到哪”的原则,开展首届慈利乡村文化旅游节摄影采风及展览、“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知名美术家走进张家界写生优秀作品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首届溇澧丹青美术作品展、红色主题艺术收藏品展等公共文学服务活动,将文学的种子播撒到千万人的心里。

(2023年1月1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春联活动为溪口镇渔家村群众送去新春祝福。  县摄协供图)

送春联万余副、送戏30余场次、送艺术课20余堂,创作楹联80余副……过去一年,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走进乡村、来到农家,将文艺的情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送到老百姓心坎上,惠及50万余人次,群众的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2023年1月9日,“文化进万家”送春联活动走进阳和土家族乡双坪村,书法家们将新春祝福送到百姓身边。  县书协供图)

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一支有激情、有情怀、有创作力的文艺人才队伍。为持续壮大慈利文艺人才队伍基底,县文联积极组织开展文学采风、音乐沙龙、美术写生、书法培训等文化文艺活动。并不断加大面向社会公众、面向乡村学校一线、面向新入会会员、面向广大文艺爱好者群体的普惠性公益性培训,通过文艺创作基地、文化名家工作室等“小窗口”,撬动整合县域公共文艺文化资源“杠杆”,吸引挖掘培养更多优秀文艺“后备军”人才。

高规格举办全县文化文艺家代表座谈会,为文艺家们搭建交流平台,助推文艺界繁荣发展;持续加强公共文艺服务,努力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慈利县板桥书法艺术中心、翰林影视传播艺术工作室为文艺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新纳入旗袍协会(挂靠),全县在册会员约2000人,2023年新增国家级会员4人。县文联的组织力、活动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

最是繁花盛开处,无限风光春好时。慈利县文联将继续紧密团结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把准文艺方向,将文艺梦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为推动慈利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磅礴力量。

责编:田锐

一审:田锐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