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陵:山歌唱响“三月三”

苏春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4-12 17:04: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苏春生)“三月里来三月三,三月妹上凤凰山……”嘹亮的山歌从湖南省沅陵县城南凤凰山少帅广场传出,沅陵县蓝溪山歌团山歌爱好者覃青秀正在这里与湖南省级山歌传承人黄休香对唱山歌,一旁的居民们跟着山歌爱好者又唱又跳,好不热闹。这些改编的山歌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引得现场观众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沅陵县蓝溪山歌传承纪念日。今年,沅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歌传承人、蓝溪山歌团团长瞿宏义决定在沅陵县凤凰山少帅广场举行山歌演唱活动纪念这一节日。

4月11日上午,沅陵县蓝溪山歌团10余名山歌爱好者来到广场开展“三月三非遗山歌传承演唱”活动。活动中,蓝溪山歌团成员与社区居民互动开展了传统山歌对唱、联唱,大家一起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沅陵蓝溪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不会唱歌先约人,不会砍柴先聊藤,有柴无藤捆不拢,有歌无人唱不成。”

“三月里来三月三,三月妹上凤凰山,别人上山成双对,妹妹上山单打单。”

“哥是天上一条龙,妹是地上花一蓬,龙不翻身不下雨,雨不浇花花不红。”

“油菜开花满田黄,阳鹊开口李贵阳,阳鹊是个过路客,画眉是个本地郎”

山歌演唱既有联唱,也有对唱和独唱,有的宛转悠扬,荡人心魄;有的激情澎湃,扣人心弦,充分表达了对纯洁爱情的热情赞美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我们从小在蓝溪流域长大,我们祖辈们都有唱山歌的习惯,我们要把山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演唱现场,山歌爱好者覃青秀如是说。

沅陵山歌起源于原始农耕时期,是人们生产、生活的产物,其艺术风格质朴、高亢、唤情,是沅陵人民的真情流露与表白,记述着沅水江畔代代辛勤劳作的沅陵百姓的喜怒哀乐。沅陵山歌在历史流变中逐步形成了上河腔、下河腔、蓝溪腔和长腔四大腔系,其中蓝溪腔以其清丽高亢、韵调谐和的特点广为大众知晓。

沅陵“三月三”,自然少不了特色的地方美食和文化浓厚的节日氛围,沅陵凤凰少帅广场吸引群众纷纷前来围观、打卡拍照。在另一侧的广场舞现场,在整齐的节奏声里,爱好者踏着欢快的脚步,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据山歌团负责人瞿宏义介绍,蓝溪山歌团于2016年开始组建,组织山歌爱好者学习蓝溪山歌,传承蓝溪山歌的传统唱腔,活跃城乡群众文化,深受群众欢迎。此次“三月三”非遗山歌传唱,旨在把山歌等非遗文化与社区居民融合,通过山歌传唱体验,让大家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进一步感受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友谊,营造和谐、稳定、团结的氛围。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