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清浪乡:多措并举,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张午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4-12 16:58: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张午阳)为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清浪乡党委积极作为、多措并举,以“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高站位,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加大整改力度,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不断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2023年3月13日至5月12日,中共沅陵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清浪乡党委及16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全覆盖巡察。10月1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推诿、不敷衍,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推进整改要求全面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瞿宏二为组长,乡长杨承杰为第一副组长,纪委书记张午阳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站办所负责人、16个被巡察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乡实际,围绕“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三方面,制定了《中共清浪乡党委落实县委第五轮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人和整改时限,以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决心狠抓巡察整改落实。

聚焦问题,狠抓整改

清浪乡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会、整改工作推进会等会议,通过跟踪问效、规范流程等方式,及时跟进整改进度,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问题逐一销号、见底清零。清浪乡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清浪乡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改工作。同时,乡纪委负责督促检查,对虚假整改、推诿应付、整改不力的乡村两级干部,视情况轻重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全乡通报;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问题责成重新整改。

清浪乡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三大类12个问题,进一步细化为12类41个问题,目前已经完成整改33个,基本完成整改5个;收到信访件1件,移交清浪乡党委1件,立行立改5件,已完成整改5件;收缴欠款11.2万元,收缴违纪资金8.215万元,提醒谈话6人;建立健全各类制度5项,开展巡察整改专项行动2项,推动解决村级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党建业务知识不熟悉等共性问题。

巩固成果,坚持长效

自巡察整改以来,清浪乡党委从实际出发,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拉条挂账式建立“回头看”清单台账,加强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要长期整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进一步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逐步落实整改,不松劲、不退缩、不懈怠。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分析研判、延伸拓展,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真正把解决问题的成效体现在日常工作开展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上,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