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北溶乡:应急演练齐上阵 防患未然保平安

雷玉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4-12 16:53: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雷玉杰)为进一步提高北溶乡面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4月12日上午,北溶乡应急办、乡林业站联合民兵应急队伍在三八村胡池坪组、陈家岭组开展了系列防灾减灾应急演练,保证人民群众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处置突发状况,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努力打造平安北溶。  

分工明确,担当有责。此次演练,由北溶乡党委、政府成立演练指挥部,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演练指导组、警戒管制组、疏散救援组、后勤医疗组4个应急演练小组。现场共计40余名党员干部和民兵参与其中,应急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确保第一时间赶往灾害现场开展救援行动。

乡村联动,演练有序。本次活动以北溶乡三八村支部书记报告险情为模拟场景,进行地灾点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大团寨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以及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等三项防灾演练提高群众防灾意识。现场,三八村支部书记立即报告险情并组织村支两委使用鸣锣、吹哨、敲门等方式通知人群疏散转移,乡党委政府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常演常练,防患未然。据了解,此次演练由20余名民兵现场指导,消防车、医疗车全程参与加持,乡消防专职队伍现场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教三八村村民正确使用灭火器、发生险情如何按照安全路线逃离等一系列安全知识培训,提高演练意识,防患于未然。活动圆满结束后,北溶乡主要领导表示:“我们举行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消防及森林灭火应急演练,目的在于出现地质灾害及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广大群众能从演练当中学习和掌握的自救知识,更好地进行自我保护,有效、安全的疏散和转移,防患于未然,保障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演练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标准,精心指挥、周密部署、快速出击、灵活应对,进一步检验北溶乡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全面提升北溶乡应急处置、组织指挥、应急保障、协同作战的综合水平,巩固了安全防线,为全力保障北溶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再添助力。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