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马底驿乡毛坪村: 村干带头水渠清淤 组织村民春耕备耕

文启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4-12 15:45: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文启军)“这样一来,今年的水好管多了”。负责塅上良田的管水员张干蛟看到村干带领村民在进行水渠清淤时,深有感慨地说了这么一句话。

毛坪村塅上有集中连片良田300多亩,是该村的粮仓,分属庄里、塘口、高头屋、舒茶4个村民小组,灌溉水源来自旁边大山的高坝、低坝和大雾冲山塘3处,形成灌溉水渠上万米,由于十多年来没有清过淤泥,水渠底部已堆积了一层厚厚的泥土,严重影响了稻田的正常灌溉。

4月9日,在该村乡村振兴周例会上,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商议,决定集中本周后续的3天时间,由联片村干带头,组织在家种田村民对塅上水渠进行清淤,做好春耕备耕。

4月10日清早,联系塘口组的村支书舒惠容就挨家挨户上门组织,带领12名在家村民扎扎实实一天清淤高坝1000米水渠,拉开了这次水渠清淤的序幕。次日清早,她又继续组织所联系的庄里组20名村民对大雾冲山塘1200米水渠进行了清淤。同日,联系舒茶组的支委舒支央组织13个村民对塅上水渠1200米进行清淤,联系高头屋组的村委张清组织13个村民对低坝水渠1200米进行清淤。

看到清淤现场,带队村干与大家一起劳作,用锄头、铁锹将水渠中的淤泥、碎石铲到筲箕里,再倒到推车中,光着脚板,卷起裤脚,满头大汗,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