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容欺凌,守护花季成长——衡阳市第七中学开展家校共育防欺凌安全讲座

  科教新报   2024-04-12 15:01:1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鑫悦)在校园中,每一朵花季的青春都应被温柔以。4月11日,衡阳市第七中学团委书记刘林老师针对校园欺凌问题,举办了主题为“对校园冷暴力说不,愿所有青春都能被温柔对待”的防欺凌安全讲座。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学生、家长及教师对校园欺凌的认识,探讨其成因,并分享应对策略,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校园环境。

校园欺凌是当前教育领域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它无形中侵蚀着学生的心理健康,甚至影响其未来发展。刘林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向在场的师生家长们揭示了校园欺凌的多种形式,包括言语攻击、社交排斥、网络霸凌等。他指出,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不容忽视,因为它们都可能给受害者带来深远的心理创伤。

讲座中,刘林老师详细阐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强调了它对学生自信心、人际关系乃至学业成绩的负面影响。他提到,长期的欺凌会导致受害者出现自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严重时甚至会有自我伤害或自杀的念头。这些后果不仅影响个体,也会波及家庭和社会,因此预防和干预校园欺凌刻不容缓。

探讨校园欺凌的成因,刘林老师指出,这通常与个人因素、家庭环境、学校氛围以及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例如,缺乏自尊和同理心的个体更容易成为施暴者,而家庭教育的缺失、学校监管的不到位以及社会对暴力行为的容忍态度,都可能助长欺凌行为的发生。

面对校园欺凌,刘林老师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他强调,学校应该建立健全的防欺凌机制,包括制定明确的规章制度、开展定期的教育活动、设立心理咨询服务等。同时,教师要提高警觉,及时发现并干预欺凌行为,而家长则应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培养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对于学生自身,刘林老师鼓励他们勇敢地站出来,面对欺凌说“不”,并积极寻求帮助。

讲座最后,刘林老师呼吁所有人共同努力,从不同角度出发,形成防范校园欺凌的强大合力。他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能够唤起社会各界对校园欺凌问题的关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一个无恐惧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让每一段青春都能被温柔对待。

此次讲座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学校能够持续开展此类有意义的活动,共同守护学生的安全与健康成长。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