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人民医院内镜下微创取出胰管结石

田家晖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2 14:33:35

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田家晖) 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团队成功为一例胰管结石患者取出结石,这是该科第二例内镜下微创取出胰管结石手术,标志着该院ERCP技术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患者37岁,因反复上腹痛,曾在外院多次住院治疗,均诊断为急性胰腺炎。为求进一步治疗,在消化内科住院治疗,通过行上腹部MRI+MRCP检查后,诊断为胰管结石并梗阻,需手术治疗。

手术现场

胰管结石是一种发病率较低 但后果严重且处理 非常 棘手的胰腺良性疾病 早期主要表现为剧烈腹痛、淀粉酶升高,随着 病情的进展 发展为慢性胰腺炎, 带来 顽固性疼痛 使得 患者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甚 至有癌变风险。 一旦确诊 胰管结石应及早手术,取出结石、解除胰管梗阻、建立通畅胰液引流。

术前,ERCP 团队对患者进行认真讨论, 完善了各项检查, 有行ERCP指征。经周密的术前准备, 消化内科大主任李学锋 的指导下, 手术 医生向仍运、田家晖 麻醉师 陈朝超及护士彭晓庆联合在消化内镜中心介入室为患者实施手术 内镜下行十二指肠乳头切开术,用网篮及球囊取出大量胰管结术 术后 放置胰管支架 过程非常顺利。 术后无胰腺炎发生,可开放饮食。目前患者已拔出胰管支架,顺利出院

“以往治疗胰管结石,外科手术需切开胰管取石并胰管空肠吻合,或切除胰体尾、切除胰十二指肠等,其创伤大、风险高。”李学锋介绍,随着微创手术的快速发展,可在内镜下行十二乳头切开取石术,对胰头及胰体结石具有微创效果,其恢复快、安全性高,主要适应症为结石小于10mm、不超过3枚、无狭窄及嵌顿,而对于嵌顿性结石可进行球囊扩张或体外震波碎石后再进行取石。

目前,湘西州人民医院ERCP团队独立开展ERCP技术已5年多,完成鼻胆引流术、胆管支架置入术、胆管结石取出术等1000多例,成功率达90%以上。未来也将继续探索,“镜”艺求精,为更多胆胰疾病的患者提供专业、精准和超级微创的诊疗服务。

责编:石楚涵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