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第十五中学:名家进校园 文化润人生

  科教新报   2024-04-12 14:04:0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唐虹)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提升学生文学素养,4月10日晚上,衡阳市第十五中学隆重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甘建华来校讲学。学校党总支书记肖茂哲、校长刘家彪、副校长何江率语文组教师和校园文学社成员共同聆听。甘建华以“咱们衡阳的文化名人”为主题,生动讲述了衡阳几十位历史名人的故事,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家乡文化的饕餮盛宴。活动由学校语文教研组长邹维力老师主持。

甘建华教授首先从学校党总支书记肖茂哲发表在《衡阳晚报》上的文章——《文学让成长更美好》谈起。甘建华十分认可“少年因文学而成长,文学让少年更美好”的观点。他说:“好的文化不在远方,就在我们美丽的雁城衡阳。”

从东汉“纸圣”蔡伦、东晋文学家罗含、明清之际思想家王船山到现代革命家罗荣桓、唐群英,从衡阳状元何克明、彭浚到现代教育家符定一、作家陈衡哲、历史学家资中筠,从现代国画大师曾熙、管锄非到当代著名作家琼瑶、唐浩明,从世界华文诗坛泰斗洛夫到当代著名编剧刘和平(衡阳市第十五中学杰出校友)、海岩,甘建华如数家珍,详细重点介绍了历史名人的作品和事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文化名人的思想和成就,风趣幽默地讲解了衡阳文化的内涵和价值。

甘建华教授还特别强调:衡阳山脉绵延,文脉深厚,水脉流长,血脉传承。衡阳人民勤劳、勇敢、充满智慧,并鼓励孩子们要学习这些优秀品质,为家乡的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他还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创作经历,分享了如何从家乡先贤身上激发奋斗的力量、如何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如何将个人情感与家乡文化相结合,创作出优秀作品的心路历程。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互动环节更是高潮迭起,孩子们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甘建华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还向在场学生赠送了亲笔签名的书籍,鼓励大家努力上进。

活动最后,学生代表有感情地朗诵了甘建华教授的诗歌《酃与酃县及酃湖》,表达对甘教授的敬爱。

衡阳市十五中学通过这样的文化活动,让同学们对家乡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位初二学生感慨地说:“听了甘教授的讲座后,我才发现原来我们衡阳有那么多优秀的人物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我也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了。”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家国情怀将进一步点亮孩子们的人生,文化底蕴将充分浸润同学们的心灵,十五中学子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自豪感奋发向上,如明珠熠熠闪光,为衡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