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飞雪”醉人景 桐油花开迎客来

刘番 陈慧 彭延斌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2 13:22:45

新华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刘番 陈慧 彭延斌) 四月芳菲,人间仲春。连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清水坪镇中溪村500亩野生桐油树花竞相开放,大片桐油花与美丽乡村构成一幅天然画卷,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游玩。

驱车沿着通村公路直行至村寨尽头便下车步行,打开车门,一瞬间就融入花海之中。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洁白无瑕的桐油花,一簇簇布满枝头,棵棵花开旺盛的桐油树与青山相互映衬,勾勒出一幅“五月飞雪”的醉人风景。桐油树下,蜂箱分布有致,不时有嗡嗡蜜蜂落于花蕊之中,桐林边沿的茶园郁郁葱葱,三两茶农正在茶垄里穿行采摘鲜叶。邂逅这一场“春”雪,游客不禁举起相机、手机争相拍照,记录下美好的时刻。

“二月天杨柳醉春烟,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最美是人间四月的天,一江春水绿如蓝……”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桐花绽放,所有美好之物叠合,让游客田素娥和朋友们心神涌动,徜徉在花海之中,放声高歌《上春山》。

“桐油花花期从四月中旬持续到月底,花期较短,有想来中溪村赏花拍照的朋友,不要错过最佳的赏花时期。”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驻中溪村第一书记陈潜说。

桐油树产籽榨油,可用于涂料、油墨、医药以及菌类的培养基,过去一直是中溪村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90年代受外出务工潮流的影响,这片桐油林逐渐荒芜。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党员群众义务修山除草,恢复了油桐树的生长环境。如今,桐油树上花开,树下茶叶青翠,一派生态美景。桐油林带动了养蜂、旅游观光等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石楚涵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