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味道 三月三荠菜煮鸡蛋

候一帆 龙雯 彭晗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2 11:21:01

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候一帆 龙雯 彭晗) 又是一年三月三,春游插花煮鸡蛋。每当农历三月初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各族村寨都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将鸡蛋同荠菜一起煎煮,既健康又营养,并有团圆平安幸福美好的寓意。

在千工坪镇建塘村山坡上,一派春意盎然,一株株绿油油的荠菜长势喜人。苗家大姐龙秀碧带着小孙儿挑拣荠菜,然后装入背篓去井水清洗。回到家后,龙秀碧来到自家鸡窝里捡了土鸡蛋,清洗过后放入锅中,再加上甘甜的山泉水和清洗干净的芥菜,开始生火煮蛋。

十几分钟过后,一锅带有春天味道,含着青草芳香的荠菜鸡蛋新鲜出炉,龙秀碧从锅里盛出鸡蛋分给家人,并打开视频联系在外务工的孩子,叮嘱他们记得吃鸡蛋。

据了解,荠菜不仅是一种野菜,也是一味草药,它既能祛寒,又能祛热,祛寒不上火,祛热不寒凉,是维持人体寒热平衡的好帮手,还能健脾利湿。三月三吃荠菜煮鸡蛋,既美味又健康,在品尝了春天特色美食的同时,也给全家人送上了团圆平安的美好祝福。

责编:石楚涵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