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进景区|法槌在5A级景区敲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2 10:46: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 近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法院旅游速裁法庭在杨家界风景名胜区山脚下公开审理一起因涉旅拆迁安置工程引发的机械租赁纠纷,以示范效应带动同类纠纷就地化解,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5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地群众旁听庭审。

庭审现场

基本案情

代某、郭某与某公司系挂靠关系,承建杨家界景区拆迁安置工程附属设施的建设。工程完工后,欠付多人材料款、机械租赁费以及劳务费达八十多万元。经过当地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协调,被告代某、郭某与某公司之间相互推诿,没有达成一致协议,三十余名权利人诉至武陵源区人民法院。

审理经过

该院立案庭收到起诉材料后,考虑到该批案件系景区拆迁安置项目建设拖欠的费用,案件不仅涉及旅游经济发展,同时还涉及群体矛盾,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故决定到当地进行示范巡回审判,以点带面,促进同类案件诉前化解。

审判席上,合议庭认真听取案件双方的诉辩意见

当事人在调解笔录上签字确认

庭审过程中,合议庭认真听取案件双方的诉辩意见,精准归纳争议焦点,依据当庭认证的证据,在法庭调解阶段耐心细致地围绕争议焦点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当庭达成由代某、郭某承担付款责任,挂靠公司承担连带责任的调解协议,实现当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解纷。随后,本案项目涉及的其他三十余件案件也同时得到诉前调解处理。

巡回审判结束后,法官走进田间地头为当地群众普法

武陵源区人民法院运用“示范性诉讼+诉前调解”模式高效化解该群体性纠纷,既节约了诉讼成本、减少了司法资源的浪费,还提高了解纷效率,同时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一案解,多案赢”。

责编:高甜甜

一审:高甜甜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