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树下”齐创收 致富有了“双保险”

候一帆 龙雯 彭晗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2 10:39:08

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候一帆 龙雯 彭晗) 清明过后,气温回升,正是农忙时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村民们在猕猴桃架下起垄、施肥,放入魔芋种子,一垅一垅的魔芋整齐有序排列。

雄龙村戴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笔者,魔芋喜阴,猕猴桃园内隐蔽度较高,这种环境有助于魔芋的生长。其次,猕猴桃和魔芋的除草、追肥、灌溉等农事活动可以同步进行,这不仅减少了劳动力投入,还提高了劳动效率和土地的利用率。

据了解,成立于2015年的雄龙村戴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已经发展红心猕猴桃200亩,一直采用套种模式,猕猴桃苗小的时候,就在猕猴桃基地种植玉米,用玉米来养鸡。后续猕猴桃苗长大进入盛果期后,枝叶密了,就在基地套种魔芋, 采用套种可以让一块地有两个产出,老百姓多赚点钱。

此外,合作社还结合地理环境,发展林下养鸡,有效地减少饲料成本,也能保障土鸡的健康生长和高品质产出,同时鸡粪也可以作为有机肥料滋养林地,促进林地生长。

近年来,龙村戴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抢抓国家政策帮扶机遇,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林下养殖、猕猴桃套种魔芋、玉米、生姜等多种产业,实现“树上树下”齐创收,给雄龙村群众增收致富装上“双保险”。

责编:石楚涵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