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瞿绍斌:夜游桐花寨

瞿绍斌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2 09:33:55

文/瞿绍斌

春意正浓,百花盛开,我是独奔这一场桐花花事而来的。这白茫茫的世界,不是一场大雪能够演绎得出的,一场豪雪只能展露出白的色彩与场景,缺失一种清香,少了一种给人灵魂深处的深度诱惑,但桐花能够做到且做到了绝致。从事实上来讲,桐花是红白相间,色彩层次感分明,是极具温度感的,并非一味的白、单调的白,远望和近观时,给人的感觉是有差异的。这也许就是人们喜欢就近观赏桐花的一个原因吧。

月挂桐树林梢,夜鸟一声声啁啾将桐花寨的春夜拉细拉长。一朵桐花绽放的声音,我是听见了,这需要在幽静的夜环境下神经的高度配合,也就是说,只有有心人才能辨识得出这一微妙的声响。一朵桐花坠落的声音,我也听见了,这“啪”的一声,响在地上,响在我的身后。我不用回头观望就知道了一朵桐花又盖在了另一朵上。进入桐花林深处,香气更加浓郁了。浓密的花树下,天上的月光很难直接筛下来。桐树高达几米至十几米,树干努力向上,枝条旁逸斜出,遒劲有力,每一株树姿态各异,绝不会雷同。花树的影子,很驳杂,有给人一种无限想象的空间,或柔长怪异或憨笨,但绝不会给人以惊悚。

我选择这样的夜游,不是无缘无故的。白天来观赏桐花盛开的人络绎不绝,有诗人诗兴大发,有美女网红在树下展露绝美的身姿让人拍照,有小女孩怜惜地用小手捧住一朵刚刚坠落的桐花,有画家支起了画板架。白天桐花寨的山雀叫得更欢快,叫得热烈,该不是山雀们也如桐花寨的人一样热情好客吧?

白天的桐花寨是美丽的热闹的,夜晚的桐花寨是静谧的,是神秘的。喜欢在月色下观赏桐花如我一样的人不在少数。夜幕下的桐花寨别有一番韵味。

月色溶溶,山风徐徐吹拂。桐树花枝摇曳,清香浮动,空气格外清新宜人。吸一口空气,令人心神俱爽,呼出的空气似乎也有一种微甜。远处的夜鸟一声声单调的鸣叫,近处的夜鸟一声声单调的应和,是真的鸟鸣山更幽,鸟鸣寨更幽了。天空蔚蓝,满天宝石样的星星在调皮地眨着眼睛。在桐花寨,在这样迷人的夜晚,我情不自禁地拥抱了一棵粗壮的桐树,我摇晃了一下她,有花瓣如雪纷纷坠落。我捡拾起一些美丽的桐花,小心翼翼捧在手里。这可爱的小精灵在我的手心如美丽蝴蝶,古朴典雅,在风的吟唱里似乎要振翅欲飞。我细嗅这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清香若有若无,有一种含蓄的美,内敛的美,毫不张扬。这花极干净,给人一种中国瓷器的视觉质感。白得逼人的眼,血脉络样的色素让人惊叹造物主的非凡力量,火红的花蕊柱头使人想起了热烈给予人的心灵震撼。我与一朵花对视,我与一株桐树对视,我感到了自我的渺小和人生的格局的没有打开。我想,有时人得向一棵树或一朵花学习。

夜深了,游玩的人雅兴不减。客栈处,红灯笼闪烁着吉祥的光,给人温暖,给人一种家的温馨感觉。四处望一望,整个桐花寨像一个安静入睡的婴儿,只有一两声犬吠在敲打着这山寨夜晚迷人的祥和时光。

南方有木棉树,花开得热烈似火,木棉花被称为英雄花。我想,桐花寨的桐花应该是奉献之花和奋斗之花了,因为桐树不畏严寒,不择土地肥沃或贫瘠,有的桐树长在沙土里,有的干脆就生长在山石缝里,同样枝繁叶密,花开密集,结满树的诱人桐果。桐树全身都是宝,这大家都是知道的,但这桐花寨的桐树桐花却有其独特的历史渊源和众多美丽的传说。桐花寨的历史变迁,桐花寨人的奋斗史,那些励志的人,桐花寨在全国的影响力等等,吸引了我,吸引了众多的人,要了解这些,就得到桐花寨来游一游。

桐花寨,湘西龙山一个古老原生态的土家族山寨。桐花寨人是善良好客的,桐花寨人是务实勤劳的,桐花寨人是充满智慧的,桐花寨人更是具有高度奉献精神的。一花一世界,桐花精神扎根在桐花寨人的骨子里且能与时俱进,长久流传。

夜游桐花寨,同样可以听到原汁原味的土家族山歌,同样可以听到村民讲古老的本地传奇故事,同样可以品山珍美食喝醇香的美酒,这些只用去桐花嫂客栈和桐花寨农家乐就够了。

夜游桐花寨,游的是一种好心境,游的是一抹浓浓的乡愁,游的更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新农村最真实的反映和演绎。

责编:莫成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