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去广西,湖南也有“三月三”

  潇湘晨报   2024-04-12 07:29:44

湘西芙蓉镇,在摆手堂前,舞龙表演展现出浓烈的节日气氛。组图/景区提供

学生们参加摸泥节。

相亲大会现场。

本报长沙讯  4月11日,正值传统佳节“三月三”。在古代,农历三月初三被称为“上巳节”“上巳日”,是青年男女约会的时节,充满着浪漫与诗意。为庆祝“三月三”,湖南多景区推出国风或爱情类主题活动,如七十二奇楼推出张家界版“王婆说媒”,洪江古城推出上巳女儿节活动等。草长莺飞,春和景明,快去赴这一场春日盛会。

4月11日至8月10日,湘西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举办第十一届摸泥狂欢节。“三月三”是土家族传统情人节,摸泥示爱是土家儿女的传统习俗。节会期间,景区以“取泥—送泥—祭泥”的神圣仪式拉开活动序幕,并将举办三色泥巡游、摸泥狂欢派对、摸泥情缘歌舞秀、摸泥来相亲、篝火摆手大狂欢等精彩活动,同时还推出了挑战三色泥妆旅拍赢文创礼品的福利活动。

4月11日,七十二奇楼迎来张家界(首届)“赶边边场踩脚脚节”·相亲季活动,景区结合土家族文化面向单身男女推出相亲大会。旅客们可以在湘西集市街、奇楼门口的小戏台一睹张家界版“王婆说媒”,节目还设置了爬花梯、土家婚房等特色活动与景观,想在人间四月天邂逅爱情,不妨前去一试。记者从景区获悉,此次相亲季活动后续有望发展成景区的常规节目。

荠蛋宴、传统服饰秀、非遗集市、京剧票友会……4月11日,为期三天的湖南洪江市黔阳古城第十五届“三月三”上巳女儿节开启。节会期间,景区在充满唐风宋韵的古巷院落里,推出“十二花神”游古城、非遗市集等精彩活动,呈现一场延续千年的民俗文化盛会。据悉,黔阳古城“三月三”节会活动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并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王丽姣

游玩记事

黔阳古城开启民俗浪漫盛会

本报怀化讯  荠蛋宴、汉服秀、非遗集市、京剧票友会……4月11日,为期四天的洪江市黔阳古城第十五届“三月三”上巳女儿节火爆开启,依伴着唐宋遗风、明清古韵的古巷院落,上万名市民、游客共赴这场延续千年的民俗文化盛会,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农历三月初三,老百姓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在黔阳古城已流传千年。在古城的青石板上,一张张桌上荠菜煮蛋、蒿菜饭、春卷、茄包、米豆腐等周边特色小吃色香味俱全,游客们围桌而食,大快朵颐。

翠袖红裙、宽袍广袖、青衫白褂……十二位汉服姑娘变身“十二花神”集体亮相,以唯美的古韵风采行走在古城内,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参与巡游。她们或撑一把油纸伞,或举着团扇,在九街十八巷翩然走过,裙袂飘飘、仙气十足,处处彰显着文化自信。当千年古城邂逅汉服女神,便成了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线。

“汉服不仅仅是一套刺绣精美的衣着,还是流淌于血脉的文化传承,积淀了华夏文明璀璨的神韵和气质,我今年已经来古城汉服体验店打卡3次了。”汉服爱好者姚女士告诉记者。

非遗市集上,栩栩如生的剪纸,惟妙惟肖的竹编,说唱相兼的渔鼓,令人垂涎的辣子姜、糍粑等非遗项目技艺及产品,让游客与市民体验了一场最具烟火气的古城生活。

黔城剧院,一场文化与艺术盛宴——京剧票友会惊艳亮相,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国粹盛宴……

“没想到‘三月三’活动这么丰富,在这里玩得开心,看得精彩,吃得过瘾,明年我还要来。”来自长沙的游客王先生连连叫好。

记者胡雄通讯员李林刘祝平

天气预报

暴雨冰雹要来湖南

据湖南气象网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4月12日至13日)湖南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湘中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12日白天到晚上,湘北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南部、怀化、株洲局地大雨;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8级;最高气温湘南26~28℃,湘西20~22℃,其他地区23~25℃;最低气温湘西北16~18℃,其他地区19~21℃。

13日白天到晚上,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部分地区大雨,岳阳(汨罗、平江)、长沙(市区、浏阳)、株洲(市区、醴陵、攸县、茶陵)、湘潭(市区、湘潭县)有暴雨,株洲(醴陵、攸县)有大暴雨;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8级;最高气温湘南30~32℃。湘西、湘北24~26℃,其他地区27~29℃;最低气温湘西17~19℃,其他地区20~22℃。

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关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安全、临时建筑、户外活动等的不利影响。关注持续阴雨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渍,降低秧苗淹涝风险,并做好油菜菌核病、蔬菜霜霉病等病虫害防治。

责编:姚懿轩

一审:胡泽汇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