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更新,如何撬动5万亿大市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4-12 06:48:16

最近,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这一次发布的具体领域的设备更新行动方案中,都明确了重点任务、实施目标和相关的保障措施。那么,这两个具体领域的设备更新,要怎样推进实施?实施过程中,哪些关键问题需要解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所长 朱敏: 从新增设备投资来看,2023年全国工业领域的设备投资规模达到4.4万亿左右,占到全社会设备投资比重超过了70%。在《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提到,到2027年工业领域的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要增长25%以上。按照这个要求估算,未来三年工业领域的设备更新投资将至少形成10万亿以上的需求空间。如果把时间轴进一步拉长,可以想象它会带来一个更大规模的设备投资。从这个角度来看,工业领域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是拉动投资扩大内需的一个有效手段,有利于强化经济活力。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个国家的设备技术水平,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甚至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工业技术水平。

工业领域的设备更新不是简单扩大规模 也不能盲目加码投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所长 朱敏: 实施方案强调促进以先进替代落后,明确提出既要利当前,更要利长远。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淘汰落后低效的设备,更新升级高端的先进设备,有效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这并不是一个简单扩大规模的概念。像数字化转行动,还有绿色装备推广行动,瞄准的都是未来产业的升级方向,实现以技术进步带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打造先进制造业。这肯定也会对各行业、各地方、各企业的推进实施提出要求,不能为了改造而改造,为了更新而更新,盲目加码投资上马项目,它需要瞄准实施方案的目标,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更新,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既利当前更利长远。

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如何激发企业更新换代的意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所长 朱敏: 最重要的一点首先是需要把握企业的真实需求。企业在发展中,设备老了旧了不好用了,需要更新,或者设备仍然可以用,但是企业也希望通过设备更新,能够引进更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有效提升竞争力。所以,企业有真实需求来更换设备,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设备更新改造要涉及企业实实在在投资。第二点,要打消企业一些顾虑。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通过系列的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环境帮助企业转型。另外眼见为实。前期智能制造或者绿色制造通过一系列试点示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那么企业通过看样学样,有助于进一步打消企业对转型的一些顾虑,对于设备更新的一些顾虑。最后,还是切实要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困难。比如对不新增土地、以设备更新为主的技术改造项目,推广承诺备案制,简化前期审批手续等等,比如说向金融机构推荐有融资需求的技术改造重点项目等等,这都是立足于扎扎实实为企业来帮助解决一些困难。

责编:欧阳伶亚

一审:胡泽汇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