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残联:以督促改,让“无碍”更有爱

胡朝晖 胡佳龙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1 16:44:28

“刘大爷,您看看厨房的这个高度使用方便吗?”“您过来试一下扶手在这个高度顺不顺手?”在金盆镇有成村,施工团队耐心询问残疾人的改造体验。施工团队负责人表示,每个家庭的建筑构造、使用人情况都差很多,我们必须对每个家庭进行仔细勘察,确认改造需求后才动工。

自今年省、市民生可感行动开展以来,大通湖区残联聚焦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采用“精准化”掌握需求,“个性化”定制方案,“全过程”跟踪服务的全链条方式,真正做到“一户一案、按需改造”。同时,对改造施工全过程监管,不断优化方案和服务,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居家生活品质。

目前,全区93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预算评审、项目招投标等程序已全面完成,30户已完成施工。

4月10日,区残联赴各镇督查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充分发挥把方向、促改革、抓落实的“火车头”引领牵引作用,着力夯实“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务实工作导向,确保改造一户达标一户。

图为区残联负责人在金盆镇有成村残疾人刘某家中做无障碍体验

此次督查,实现了对改造工作的工程进度、资金使用情况和残障人士意见的准确统计,为全面评估改造质量、适用性和满意度提供了有力依据,并可根据督查结果及时调整项目实施方案,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查漏补缺和整改工作。

区残联负责人指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要做到量身定制,前提在“量”,无障碍改造应该怎么改、改哪些,使用者最有发言权。我们将坚持高标准、严管理,确保无障碍改造达到预期效果,改善残疾群众基本生活。

残疾人居家“小障碍”,关系民生“大工程”,区残联将继续深化无障碍改造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努力改善残障人士的居家环境,提升他们的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让“无碍”环境充满关爱。(大通湖区民政人社局 胡朝晖 胡佳龙)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