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九峰学校:让爱发芽,书送温暖

  科教新报   2024-04-11 15:43:2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蔡玮)“妖怪,吃俺老孙一棒!”“我再变一个老人,看你的火眼金睛还能辨认出我?”4月9日,一场精彩纷呈的皮影戏《三打白骨精》在衡阳县溪江乡九峰学校四年级教室里“炸锅”了。

当日,衡阳县教育局体卫艺股负责人、衡阳市瀚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小莲、衡阳市卷映书屋总经理周婷一行来到该校,开展“‘让爱发芽,书送温暖’卷映书屋爱心助学公益行”活动。

“前天刷到溪江乡党委、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的视频后,我觉得又该为家乡教育尽点绵薄之力了。”周婷说,“针对乡村孩子欠缺文化浸润的问题,我们立行准备了读物捐赠、传统文化展演、绘本分享三个活动。”

根据不同学段阅读特点,402册含绘本、故事书、红色经典书籍套装,发放到每位同学手中。“我心心念念的《赤色小子》,终于有啦!”六年级唐辰葳同学举着新书兴奋地奔走相告。

“它是一种用兽皮或纸板剪制形象,并借灯光照射所剪形象而表演故事的民间艺术戏曲形式。”卷映书屋文化服务志愿者刘爱华为同学们讲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历史渊源、艺术特征、传承保护、社会影响和文化轶事。

同学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逐渐熟悉皮影戏“拨、拉、提、抖”等表演手法和唱词、念白,纷纷轮番登台,有板有眼地操纵影人杆线,表演转身、奔跑、跳跃、打斗、对脸等动作。

“彩虹色的花牺牲自己的花瓣为路人带来光芒,让大家觉得很温暖,很快乐。”志愿者包张给同学们讲述绘本故事《彩虹色的花》,循循善诱和同学们进行读书心得交流。“彩虹色的花还是一朵幸运之花,我们要学会分享。”五年级邓婷婷同学发表自己的感言。

“我们希望以微薄之力,予孩子们些许温暖,毕竟公益不是有意义才做,是做了才变得有意义。这世界的美好莫过于爱心在循环,善心被传递,尽己所能就好。”欧阳小莲说。

据九峰学校负责人介绍,欧阳小莲和周婷母女,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家乡的校园文化建设,先后在溪江乡各中小学、幼儿园捐赠各类读物和教学辅导书逾4000册。

教育局体卫艺股负责人表示,要纵深开辟发展“校友回湘”新领域,挖掘鼓劲“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动能,创新推进“百千万‘艺术童伴’关爱留守儿童工程”,贯彻落实“五育融合”举措,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助力学校体卫艺教育蓬勃发展。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