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琼皖沪学什么丨唐道明:借鉴“上海经验”,高质量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1 15:37:13

湖南日报4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黄欣然 摄影 唐俊 视频剪辑 郭宇轩)“这是一次学习考察之旅,也是开拓视野之旅。”10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安徽、上海在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成效显著、各有千秋,特别是在城市建设方面,值得湖南学习借鉴。

徐汇滨江位于上海市徐汇区黄浦江畔,岸线长度11.4公里,历经十余年更新改造,实现了由“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科创绣带”的转变,是滨水区域城市更新的生动案例。唐道明谈道:“徐汇滨江是上海极具活力、创造力和烟火气的城市空间,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扎扎实实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这启示湖南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空间有效做出统筹安排,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近年来,上海不断探寻城市建设顶层设计的“最优解”,推动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发展,这对湖南城市建设有何借鉴意义?唐道明表示,高质量推动产城融合发展,首先需要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给水、排水、供气系统的设计改造和土地资源的规划利用;同时,产业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城市应当不断为产业“招才引智”,多措并举促进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

“借鉴‘上海经验’,湖南将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推动城市增量建设提质升级,特别是做好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带动现有园区走高效集约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在城市化建设中后期,由城市增量建设向增量转型和存量改造并重过渡,稳步推进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等城市更新工作,更加注重城市体检,让城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唐道明说。

责编:黄欣然

一审:黄欣然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