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武部紧盯任务展开研究

  中国国防报   2024-04-11 15:37:52

“地图上这几个地域,是任务展开后,各应急分队所在初始位置。大家看出问题了吗?”3月底,记者走进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民兵训练基地,看到一派火热练兵景象。正在组织民兵应急救援研究性训练的该区人武部领导抛出问题,民兵黄昌林答道:“人员、装备过于集中,不利于快速机动。”

“我们起初设定的救援预案,没有考虑到天气因素导致山岳型景区道路通行能力大幅下降。”该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刘德虎说,队伍到达目标点位时被判定速度偏慢,原以为是交通堵塞,结果数据显示低温条件下车辆启动慢、速度上不去。

“问题出在装备上,根子仍在思想上,还是缺乏数据意识。”该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张家界核心景区地形地貌复杂、山势陡峭,易发生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任务较重。过去,极端天气下装备运行参数、景区危岩体状况、不同时段道路交通通行能力、大型灭火装备性能等没有具体数据,影响抢险救援效率。

去年以来,该人武部先后6次执行抢险救援任务,组织和参加10余场演训活动,采集各种条件下遂行任务数据。前不久,他们联合地方应急、交通、消防等部门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特点,集智攻关解决遂行任务时遇到的各种难题。

“山岳型、流水型地貌易发生山洪,由于水流湍急、地域狭窄,冲锋舟等大型水上救援设备派不上用场,应根据辖区地形增配山洪救援装备。”“遇到雨雪冰冻天气,某型救援运输车满载最高车速只能达到每小时20公里,遂行应急救援任务应充分考虑这一实际。”记者在训练复盘会看到,从指挥决策到实施救援,数据就像一条无形的线,把各要素、各环节紧密连接起来,修订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也随之出台。该人武部领导说:“有翔实数据作支撑,民兵训练更有针对性,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更加精准高效。”

数据融入训练,助推遂行任务能力提升。记者走进该人武部值班室,视频监控大屏幕上不断切换重点地区、重要目标实时画面。在《景区应急救援部署图》上,天门山、七星山、茅岩河3大景区分别部署有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并对民兵分布、出动时间、预定路线及注意事项作了详细标注。这是该人武部对重要目标信息、人群流动轨迹、事件多发地带等进行数据分析后采取的措施,提高了民兵执行应急救援任务实效。

该人武部还通过对辖区地形结构、季节气候特点、装备性能参数、军地应急救援潜力底数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建立训练成绩参照系,构建应急救援训练质量评估体系,催生民兵遂行任务能力提升。去年,该区民兵应急连全员全装接受湖南省军区拉动考核,成绩名列前茅。前不久,在湖南省军区组织的动员精兵练兵比武活动中,该连取得民兵抗洪抢险行动团体总分第二名。今年年初,该连在南部6省民兵教练员教学比武中获得第一名。(欧阳礼明 陈静)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