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备案新规出台 多地已下发文件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4-04-11 15:30:15


  近日,一则海南省广电关于《微短剧备案最新工作提示》的文件在网络上传播。
  文件称,各平台要将目前未经备案上线播出的微短剧剧目相关信息,于2024年5月31日前报所属地省级广电主管部门备案。从2024年6月1日起,未经审核且备案的微短剧不得上网传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江苏等地多家短剧制作公司获悉,微短剧备案新规确实已出台。
  广州国丹影视有限公司影视总监何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在2月末已参加过广东省网络微短剧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其中一部分会议内容是组织相关单位学习关于微短剧备案新规。何灏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新规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他们对项目的把控更清晰。行业早期处在野蛮生长阶段,政策不清晰,对企业而言风险更高。在她看来,未来的短剧市场,还是会以优质内容为先。
  另一家江苏南京的短剧制片人也跟记者证实,新规确实已出台。该制片人表示,新规出台后行业发展肯定是越来越规范,是好事。另外,在他看来,新规更多是针对小程序竖屏类短剧,他们做的都是针对长视频平台的短剧,影响不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梳理短剧相关政策发现,广电总局对短剧监管逐渐收紧。2023年11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刊文称,广电总局将从7个方面加大对网络微短剧管理力度,包括制定《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与内容审核细则》、推动网络微短剧APP和“小程序”纳入日常机构管理、建立小程序“黑名单”机制等。2023年12月,北京广电局也对外披露加大短剧违规不良内容清理力度。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短剧产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各大内容平台纷纷加大对短剧的投入力度。快手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快手星芒短剧上线短剧总量近千部,其中播放破亿的爆款短剧超过300部。另外,快手还引入了数万部第三方付费短剧。
  3月18日,抖音精品短剧负责人钱立立在一场活动上透露,2023年抖音短剧付费用户增长3倍,日均播放量比2022年增长100%,12部短剧播放量破10亿,春节期间8部精品微短剧播放量过亿。
  短剧行业新规,将对短视频内容平台产生哪些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相关短视频平台,截至发稿前,还未收到回复。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