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呈普涨态势 涨价原因何在?

  央视财经   2024-04-11 11:18:29

从去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呈现出了普涨的态势,部分中药材价格更是成倍地上涨 。哪些品种涨幅较大?涨价的原因又有哪些?

安徽亳州的中药材市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每天有超过2800种中药材在这里交易。

不少采购商表示,近一段时间,不少用处广泛的大宗药材价格都在上涨。

采购商: 白术、丹皮和白芍,这几样涨得还是比较厉害的,白术去年在每公斤60元左右,今年选货每公斤180元左右。

尽管价格上涨幅度不小,但这些药材的市场热度依然很高。

安徽药材经销商: 这一年之间,白术断断续续每公斤涨了100元左右。2023年初是每公斤30元到35元之间,现在是每公斤150元到200元之间。

不仅是常见的药材价格普遍上涨,一些冷门的小众药材价格也水涨船高。一种名叫猫爪草 的药材是近期市场内涨价幅度最大的品种,价格同比上涨八倍到十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海外市场对中药材认可度的持续提升,中药材的出口也呈现出一定的增长趋势 ,据亳州海关统计,2024年前2个月,亳州市中药材出口货值8516.3万元,增长15.0%。

安徽亳州某药企总经理 王鹏: 2023年企业整体出口650万美元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达到了300万美元,预计今年出口额要增长50%左右。

责编:戴蓉

一审:詹娉俏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央视财经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