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照亮三湘”名家大讲堂走进洞口县 姜贻斌讲述“小说的探索与创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0 16:39:56

活动现场。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宁小华 刘群力)4月9日下午,湖南省作家协会“文学照亮三湘”名家大讲堂走进洞口县第四中学,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姜贻斌作“小说的探索与创新”专题文学讲座。邵阳市作协主席周伟主持讲座,洞口县文联、县作协负责人及该校近200名师生现场聆听。

姜贻斌以古今中外名著为载体,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小说创作的核心要素。他认为,小说创作要善于思考、挖掘人性、追求艺术性,同时在语言形式结构上下功夫。一个优秀的作家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刻的思考能力,揭示人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还要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要注重语言的锤炼和运用,使作品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在创作过程中,要敢于挑战传统观念,勇于探索未知领域,通过文字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独特见解;要深入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通过细腻的笔触展现人性的光辉与阴暗;要敢于尝试新的文学手法和技巧,打破传统束缚,创作出具有独特魅力的作品。他寄语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打开认识世界的一扇窗。

活动现场。通讯员 摄

姜贻斌出生于洞口县高沙镇,著有长篇小说《左邻右舍》《火鲤鱼》《酒歌》,中短篇小说集《窑祭》《孤独的灯光》《漂泊记》《肇事者》《黑夜》等数十种。曾获上海萌芽奖、芙蓉文学奖等,已发表作品600余万字。

“文学照亮三湘”是湖南省作家协会持续开展的名家深入基层的文学创作、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作家走进基层、走进学校,以文学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该项活动启动以来,洞口县已先后邀请了谭谈、阎真、汤素兰、王跃文等名家来洞口讲学。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