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系统聚焦使命任务推进民兵教练员能力素质转型升级纪实

  中国国防报   2024-04-10 16:02:45

(湖北省军区组织民兵教练员示范气象观测设备操作。粟毅摄)

(浙江省台州军分区组织民兵教练员使用模拟船舱进行训练。王亚妮摄)

(湖南省永州军分区组织无人机卫生防疫课目示范教学。韦思侠摄)

(陕西省汉中军分区组织民兵教练员示范步枪操作。刘奕君摄)

(江西省宜春军分区组织轻武器实弹射击技巧讲解示范。肖琦摄)

春日蓉城,防空警报在民兵训练基地骤然响起,一场模拟地震抢险救援行动的教学示范拉开帷幕。

通道开设、废墟救人、通信抢修……四川省成都市民兵教练员徐万奎指挥民兵分队操作专业救援装备迅速救出“被困群众”。快速高效的指挥、训练有素的行动、紧张有序的协同,赢得现场观摩人员阵阵掌声。这是国防动员系统紧贴使命任务加快民兵教练员能力素质转型升级,打造新型民兵“武教头”,掀起军事训练热潮的缩影。

制胜之道,重在练兵;练兵之道,要在得法。

今年是郭兴福教学法在我军全面推广的第60个年头。军委国防动员部认真贯彻全军基础训练现场会精神,继承和发扬郭兴福教学法,按照逐级抓示范、分层练教学的思路,在省军区系统压茬开展民兵军事训练教学法示范月活动,组织教法研讨培训、教案编写交流、教练考核过关、教学评比示范,涌现出一大批新型“郭兴福”式民兵教练员,有力促进了民兵军事训练转型,推动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

转型

聚焦任务遴选“领头雁”

损毁勘察评定、优选应急行驶带、快速抢修道路……在湖北省武汉市民兵训练基地,一场民兵军事训练示范观摩活动正在进行。民兵教练员张成刚指挥民兵运用遥感监测技术对“损毁道路”和“未知道路”进行扫描、探测,有了科技力量支撑,民兵分队快速完成任务。

“民兵教学组训充分利用新兴技术,有助于打造新质战斗力增长极。”组织活动的武汉警备区参谋胡亚迪告诉记者,他们紧贴支援保障作战任务,注重发挥地方科技资源优势,将无人侦察、工程机械、气象水文等领域新兴技术运用到民兵教学组训中,带动民兵军事训练水平“水涨船高”。

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后,担负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职能使命,民兵根本职能向支援保障联合作战转变,新任务、新要求推动民兵军事训练加速转型。兵怎么练,教练员是关键。“训什么、怎么训、训到什么标准”,是每名民兵教练员的“必答题”。

年初以来,省军区系统扭住民兵教练员队伍这个关键,主动对接支援保障部队作战需求,围绕实案抓教学、突出组训抓规范、依托军地抓教练,推动民兵教练员补齐短板、拓展能力,培养新型“武教头”。

“执行任务前,先确定污染物的性质和特点,然后使用专业设备处理……”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市民兵训练基地,只见秀山县民兵教练员杨勇按照理论提示、讲解示范、操作体验的步骤,组织民兵开展防化洗消课目教学。

不少民兵感叹,训练场上“硝烟味”浓了,民兵教练员组训更加贴近实战、更具有操作性。

“只有把组训‘武教头’突出出来,在专长组训、专攻精练、专项比武中,不断检验和提升民兵教练员教学能力,才能推动民兵军事训练向实战要求聚焦、支援保障能力向胜战标准靠拢。”前不久,重庆警备区党委召开议战议训会,党委一班人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大抓比武竞赛、兴起训练热潮”的部署,选拔教学组训“领头雁”。

规范

示范引领打造“精品课”

“听到口令后,操作手启动液压泵,依次打开加热循环泵、左右舷液压泵、疏浚台电源……”渤海湾畔某训练基地,河北省沧州市民兵教练员孙铭阳开展海上航道疏浚课目示范教学。现场民兵反馈,教学操作步骤清晰,易于学习掌握。这是沧州军分区规范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专业教学组训程序方法的一个场景。

规范程序来自集训攻关。前期,沧州军分区根据各县(市、区)人武部提出的民兵专业分队教学规范难题,遴选优秀民兵教学骨干组织集训攻关,组建小组逐个专业研讨,摸索出35套教案、14类组训程序。

“我直接参与了教案编写和组训程序研练、考核标准制定,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得到提高,接下来组织民兵训练更有信心了。”孙铭阳说。

随着民兵编建向新兴领域拓展、民兵队伍使命任务向支援保障三军延伸,一些老旧课目被清理出民兵军事训练教学清单,一些传统课目教学重点调整,一些新域新质专业课目成为教学“重头戏”。在此背景下,民兵教练员如何规范教学方法、升级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成为省军区系统不断探索实践的重点。

在互学中答疑解惑,在共研中创新提高。年初以来,军委国防动员部积极探索分级抓教的方法,由部机关抓示范课目教学,省军区抓重难点课目教学,军分区抓规范化课目教学,以此打破地域界限,盘活教学资源,充分挖潜人才、科技、装备等资源优势,集众智聚众力,打造民兵训练教学法“精品课”“教案池”,教学成果在全系统共学共用,让一家资源变成共同财富。

1月中旬,湖南省民兵训练基地硝烟弥漫,由湖南省军区组织开展的民兵军事训练教学法示范月活动正在进行。除该省各军分区(警备区)同步参与外,还联动江西、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6个省(自治区)共380余名民兵“武教头”,以及武警湖南总队某特战分队官兵进行现地交流。

“这次湖南省军区交流展示的10余个课目都是新内容,其中无人机目标搜索、卫星通信系统使用等课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座谈交流环节,广东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一名参谋表示受益匪浅。

“云南省军区演示了民兵分队边防巡逻行动示范作业,广东省军区演示了民兵分队遮障伪装行动示范作业,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为我们教学组训提供了很多新思路。”现场,株洲军分区一名民兵教练员表示。

强能

探索教法训法“新路子”

“锁定目标,迅速展开攻击……”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民兵训练基地,参加集训的民兵教练员组织重要目标防卫模拟化教学。现场,民兵教练员孙佳凯受领任务,快速敲击键盘,指挥民兵展开行动……

模拟化教学为险难课目训练创造条件,解决了训练受场地、天气、设备制约等问题。随着模拟平台的应用,教学内容可分为线上线下分别展开,线上重在练技术、线下突出练战术,节省了时间,提高了质效。浙江省军区负责民兵军事训练的参谋介绍,他们充分发挥驻地新兴领域资源优势,依托地方相关机构,打造虚拟靶场、模拟船舱等仿真教学平台,探索多天候、多地域沉浸式教学新路子,让新技术新手段成为提高训练质效的新引擎。

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新域新质民兵力量不断增加,对民兵教练员的能力素质提出新要求,优秀“四会”教练员有了新内涵。一支善谋打仗、素质过硬、精通教学的民兵教练员队伍,成为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的重要人才支撑。

“民兵无人机分队刚编组时,主要进行基础飞行、航空拍摄等课目组训,现在军事训练和考评结果主要向应战能力聚焦。”江西省宜春市民兵教练员晏锡辉曾多次参加地方无人机应用技术技能竞赛,操作技术过硬,但在参加省军区组织的集训时仍感到本领恐慌。

在民兵军事训练教学法示范月活动中,江西省军区组织遴选优秀教学骨干集训,集中攻关重难点课目。“既要研透每一招,又要训实每一式,这次集训‘硝烟味’十足。”晏锡辉告诉记者,经过集训,他意识到组训中不仅要突出战术背景下无人机操作技能教学,还要将练技术、练战术、练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在因人施教中,组织民兵把技战术练活、练精,才能推动民兵战斗力加速生成。

前进的障碍,在创新中跨越;前进的力量,在转型中积蓄。记者了解到,今年,各省军区纷纷出新招、蹚新路,全景式构设侦察预警、协同攻击和联合搜救等典型行动场景,军地联合创新具体训法教法,形成人人谋创新、人人抓创新的良好氛围。

融合

打造专兼结合“师资库”

“前方空域易遭敌无人机袭击,建议部队重新选择路线迂回前进……”在江西省赣州市民兵训练基地,民兵教练员张生龙组织示范教学,敏锐的战场意识得到现场一致好评。这得益于他积极向当地行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校专家学习请教的经历。

“民兵军事训练专业多、教学骨干缺的问题比较突出。”赣州军分区领导介绍,新域新质民兵军事训练,仅仅依托省军区系统自身教学力量,难以满足教学需要。为此,赣州军分区在加大从交流干部、民兵、退役军人中选拔教练员力度,着力培养一批专职民兵教练员队伍的同时,主动邀请军兵种部队官兵担任兼职教练员、聘请地方专业人员担任“客座”教练员,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武教头”纷纷走进民兵演兵场。

连日来,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兵训练基地,一场卫生防疫勤务保障专业民兵教练员考核全面展开。来自当地医院和高校的专家讲评考核情况,参训民兵教练员认真记录。

据了解,甘肃省军区先后邀请21名军队院校教员、30名部队组训骨干、12名地方行业领域专家,与省军区组训骨干集体会商组训方案,共同研定内容标准,巡回组织授课帮带,带动民兵教练员“教”的质量整体跃升。

选好“专”的师傅,提升“教”的质量。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借助“外援”力量,各省军区纷纷与军队院校、驻军部队、地方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建立联教联训机制,借智借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民兵教练员队伍。

“利用军兵种部队的装备、器材、场地、教学力量等训练资源组训,促进民兵分队深度融入作战体系。”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民兵教练员陶严明告诉记者,浦口区组织民兵与驻军部队捆在一起训、融在一起练,协调部队骨干和民兵组成互助小组,一个课目“同题共答”、一块场地“同台竞技”,不断提升民兵军事训练水平。

如今,与军兵种部队挂钩联训、依托地方行业部门或专业力量代训、聘请军队院校专家强训等成为省军区系统培养民兵教练员的常态,多方联动、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引领,一批能力素质过硬的民兵教学骨干人才脱颖而出。(刘国顺 贾二兵 郭冬明 何文)

版式设计:扈硕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