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谱好基层减负赋能“三部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0 15:33: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 赵飞  龙新春  谭娟宏)近期以来,邵东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体制机制的难点、痛点,出实招、求实效,谱好“三部曲”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不断提升该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县乡两级的工作职责。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逐项理清县乡“谁为主、谁配合”的主次关系,使县乡职责更加明晰,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为基层治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职责准入制度,赋权事项要同步下放相关资源,减少上级部门对乡镇(街道)考核事项和“一票否决”事项,严禁以资金、项目、考核等要求乡镇(街道)对口设置机构或加挂牌子。加大对已下放乡镇(街道)的审批服务执法事项运行情况评估,对乡镇(街道)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事项继续保留同时下放相关资源,对经评估乡镇(街道)无力承担的事项,及时调整上收,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制度,确保放得下、接得住。

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全力保障公立医院等民生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为解决公立医院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调剂了50名事业编制,建立人才周转事业编制专户,引进专业技术人才33名,今年计划继续引进17名,以保障全市公立医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编制需求。下一步将以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内部挖潜、余缺调剂和服务保障力度,引导发掘现有编制潜力,进一步优化机构资源配置,从职能弱化和工作任务减少的单位核减编制,统筹调剂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确保把各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吸引聚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重点民生领域上来。

充实乡镇人员力量,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一是拓宽来源渠道,补充专业人才。2023年,乡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乡镇卫生院和乡镇(街道)学校共计招聘分配工作人员492人。2024年计划继续为乡镇(街道)招聘分配工作人员650名。二是规范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程序。该市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三家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的补充意见》,对乡镇(街道)公开招聘人员、退伍安置人员和“三支一扶”转正人员的流动调配程序和条件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确保乡镇(街道)人员的稳定性。

责编:昌小英

一审:陈仕球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