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央企“集中换帅”是有大动作吗

  三湘都市报   2024-04-10 14:07:3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张军视频 王珏 何佳洁

今年以来央企主要领导密集调整一直在持续中,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31家央企调整了董事长或总经理。在31家央企中,除中信集团、中国建行外,29家属于国资委管理。这就意味着,今年以来,国资委管理的97家央企中,接近三成对董事长或总经理进行了调整。其中,近半数跨公司任职,很多是同领域交流。

同领域交流任职,重视的是领导干部专业化。中央党校教授竹立家表示,央企同领域跨公司人事交流是常态,如此调整,可以优化企业政治生态,防止出现“小圈子、小山头”。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高级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央企领导任职时间,平均来说是三年左右。从人数规模看,刘兴国认为,今年以来央企主要领导调整规模堪称密集。

央企主要领导为什么会有如此密集调整?刘兴国认为,通常有三种可能:一是制度性更换,也就是领导任期届满后的调整。二是年龄原因调整,也就是因为任职年龄限制,面临到期退休而必须调整。三是临时性调整。往往是由于原任领导违纪违法而被迫进行调整;或者是企业发展遭遇重大困境,需要借助领导人员调整来重新谋划部署新的发展战略战术;抑或是国资委对企业发展有新的谋划,需要提前在企业领导层面做好调整,以推动后续新谋划部署的实施。“从目前的调整情况看,三种情况可能都存在。但总体上看,前两种情况占绝大多数,也就是说以例行调整为主。”他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白智立认为,近年来央企领域反腐力度颇大,相关央企主要领导以及其他高管被查处后,相关部门需要为央企“补充新鲜血液”,这也可能是近期央企高管密集调整的原因之一。

此外,也有熟悉组织部门工作流程的人士对媒体表示,央企负责人的任免通常会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布。这些文件的签发往往会被集中起来一并通过审批流程,这也是所谓“集中换帅”出现的原因之一。

央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掌握了国民经济的命脉,希望新的企业领导人对贯彻组织发展经济的意图,能有新举措、新方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