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籍现役军人张斌上榜央视“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0 13:32: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 李丹 林湘湘 李胜财) 4月8日20时,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盛典》,公布了“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作为唯一一个集体上榜,该大队大队长张斌是桃江县大栗港镇人。消息传来,家乡人民自豪振奋。4月9日上午,桃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龙飞登门看望张斌家属,代表县委、县政府送上祝贺和慰问。

张斌父亲张龙武展示张斌获得的军事竞赛奖章和立功喜报。李丹 摄

在家中,张斌父亲张龙武热情地接待了大家,还拿出珍藏的张斌获得的军事竞赛奖章和立功喜报。看着铺满茶几的荣誉,张龙武打开了话匣子,向我们讲述了儿子成为飞行员的经历。

张斌从小就有一个飞行梦,为此他刻苦学习,高考时从桃江六中顺利考上飞行员。“考上大学以后,我送他去长沙火车站,我说我没有什么别的东西送给你,我就给你几句话,‘忠心献给国家,爱心献给社会,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

张斌牢记父亲的嘱托,在军校期间通过不懈努力,出色通过所有飞行科目考核,成为一名光荣的飞行员。在部队,张斌投身于训练和各项任务,平时鲜少回家,上次回家还是5年前。今年,父亲生日那天,在训练的张斌甚至没空向父亲说句“生日快乐”,好几天后才打了个电话。张龙武体恤儿子,也支持儿子的事业:“有时候他很忙,他很能吃苦,但从来不跟父母诉苦。”

此前每次获得荣誉,张斌在回部队之后都会第一时间告诉家里。这次听到儿子所在大队再次获得荣誉的消息,张龙武激动不已。“我感到非常高兴,希望他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发奋图强,为祖国、为人民、为家乡争光。”

张斌是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他苦练打赢本领,一次次向飞行极限发起挑战,先后参加多项重大演训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张斌所在的二大队飞远海、上高原、战荒漠,不断刷新奋飞航迹,在获得“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荣誉前,2023年6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视频来源:桃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宋姗姗

一审:张佳伟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