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状元坡社区:安装烟感报警器 敲门入户除隐患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0 12:51:11

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朱奎丹)为筑牢消防安全屏障,提高辖区内独居、体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4月8日至10日,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状元坡社区精心谋划,创新载体,以5个网格为纽带,联合湖南人人居安消防安全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敲门入户宣传行动,并为弱势群体及沿街门店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营造安全、有序的社区居住环境。

“家里哪个地方起火冒烟,烟感器就会感应到并发出声音提醒您有危险,那您第一时间就要查看情况并迅速跑出去,再拨打119报警电话。”每到一户,消防宣传员及志愿网格员都会为高龄独居老人及其他弱势群体细致讲解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的使用方法,并走进厨房等场所帮忙查找火灾隐患,普及日常消防安全知识,就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做好安全提醒。

家住富绿山庄网格的高龄独居对象姜奶奶拉着社区网格员的手激动地说:“真的非常感谢社区上门来为我安装烟感,平时家里就我一个人,腿脚不利索,记性也不好,经常忘记关火,有了这个报警器,能及时发现火情,让我感到安心!”

排查凝聚民心,脚步丈量网格。社区依托网格,针对小区具体情况,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入户排查辖区安全隐患,了解辖区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需求,普及了“三清三关”、如何安全使用插排等基本常识问题,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安全工作;还重点摸排了小区内的灭火器配置情况、检查是否存在非机动车占道、飞线充电、楼道充电等乱象。下阶段,社区将继续围绕群众需求,通过网格力量,推进网格服务,做好民生实事,切实保障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宣传员 为独居老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

志愿网格员为社区独居老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组稿:龙宗红

责编:刘双昀

一审:刘双昀

二审:任琼瑨

三审:戴志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