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丨警惕日本弃“盾”换“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0 11:39:5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胡劲波  杨诚

华盛顿时间4月8日,美英澳三国防长在一份最新的联合声明中正式官宣,正考虑同日本就AUKUS安全框架第二支柱的先进能力技术项目进行合作。如若正式成型,日本的军事触角将进一步延伸。

众所周知,自二战结束后,日本迫于其“战败国”身份的约束,长期扮演“盾”的防卫角色。但近些年,特别是岸田文雄执政以来,日本政府仰仗与美国的“亲密盟友”关系,在美国的默许甚至支持下,致力于改变其过去“盾”的角色定位,逐步向“矛”的方向发展。

2022年底,岸田政府“相对轻松”地修改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文件,从根本上改变战后日本长期坚守的安保防卫政策。比如,日本拥有了“反击能力”;明确将防卫费提升至GDP的2%以上,打破以往不超过1%的惯例,并与北约成员国保持一致;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战斗机出口;允许向美国返销在日本生产制造的“爱国者”导弹等。

去年12月,日本大幅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其实施方针,允许将其生产并组装的成品武器出口,打开对外出口弹道导弹等武器的大门。这一变化代表着日本10年来军事出口政策的最大转变,清除了战斗机出口的潜在障碍。

今年3月26日,日本再次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运作指南,决定解禁日本与英国、意大利共同开发的下一代战斗机向第三国出口,这标志着日本防卫政策的又一次重大转变。此举使得本已十分宽松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近乎名存实亡,未来日本很有可能继续扩大出口国以及出口装备的范围。

近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其西南冲绳岛增设第7岸舰导弹联队,进一步强化西南岛屿攻防能力,填补驻日美军向第二岛链分散部署后的军力空白,表现出明显的进攻性特征。

岸田政府执政还不到3年,但其在安保防卫领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比安倍政府时期更为激进,战后和平宪法划定的红线不断被突破,也使日本更具攻击性。

此次日本意欲加入AUKUS,进一步坐实了其在“矛”与“盾”之间转换角色的意图,同时,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棋子,日本一系列弃“盾”换“矛”的举动,对地区稳定、国际平衡是一种潜在的破坏性因素,值得我们以及其他亚洲国家高度警惕。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李特南

三审:石庭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