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政法系统:驰而不息抓整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0 11:30: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韦波

这个春天,一场正风肃纪的“自我革命”在湘潭市雨湖区政法系统全面铺开。

雨湖区政法系统政治督察成果初显、湘潭市委第十巡察组进驻雨湖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通过一次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紧盯重点问题和顽瘴痼疾,驰而不息抓整改,将督察、巡察的“外在压力”转化为发展“内生动力”。

强压力,化“问题清单”为“责任清单”

去年11月1日,雨湖区政法系统2023年度政治督察动员会议召开,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拉开序幕。

雨湖区成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亚军任组长的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组,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其他需要督察的情况”等5个方面,明确了18项清单,采取听、谈、看、查、访等方式查找问题。

以区司法局为例。政治督察工作组通过现场查看资料10本、深度谈话14人、发放测评表47份,专题研究形成了督察报告,并列出了问题清单,进行交办整改。很快,区司法局党组对照问题,列出了责任清单:逐条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股室、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之后,督察组两次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整改情况整体较好。

今年初,湘潭市委第十巡察组进驻雨湖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压力”再次袭来。雨湖区在以“责任清单”应对“问题清单”之余,亟需思考下一个命题——如何化压力为动力。

增动力,化“责任清单”为“成效清单”

湘潭市委第十巡察组巡察发现,雨湖区人民法院审判庭设于办公楼5楼且审判庭数量不足,不利于为群众提供司法诉讼。整改立马启动,在法院一楼传达室旁新增3个审判庭。

面对巡察压力,雨湖区以“立行立改、边巡边改、未巡先改”为主线,化压力为动力,化责任清单为成效清单,让巡察的震慑效应和监督效果“立竿见影”,以实际行动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如雨湖区委政法委,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问题梳理整改会议3次,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清单,明确相关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确保查找出的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此外,雨湖区政法系统通过突出上轮巡察整改“回头看”与自查自纠“防未病”相结合,推动“未巡先改”工作取得实在成效。今年1-3月,全区政法系统深入自查自纠,查摆问题110余个,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雨湖区政法委机关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挂图督战”,加强对责任科室整改的跟踪督导,定期收集汇总整改落实情况;雨湖区司法局针对性提出30条改进措施,并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股室、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做到了即知即改、未巡先改、全面整改。

提效力,化“成效清单”为“制度清单”

巡察是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效,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强大效力。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雨湖区委政法委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先后制定出台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管理实施细则,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及平安建设群众评价工作考核办法等。

各政法机关纷纷结合实际,出台相关制度,提升工作能力。雨湖区司法局实施法治人才培养书记工程、出台干部“墩苗育苗”工作方案、组建“小雨司想者”青年团,多措并举培育有潜力重实干“一专多能”的司法行政干警,提升司法行政新质战斗力。

巡察整改效力显现,雨湖区平安建设考核荣获2023年度全省先进,省、市民调中顺利实现排名和成绩的“双提升”,“扁平化治理”解纷法被评为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雨湖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责编:曹漾

一审:蒋睿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