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量身定制”无障碍改造,让残疾群众生活无“碍”

吴雨晴 陈丽华 肖忠 何俊喆   江永县融媒体中心   2024-04-10 08:25:11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改善残疾人居家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一项民生政策。

近日,江永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周先茂 介绍, 近年来,该县实施“一户一策”量身定制,扎实推进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让残疾人的家庭生活更加安全便利。

家住兰溪瑶族乡新桥村的73岁老人周命新是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日常出行需依靠轮椅和拐杖,家中厨房仅有一个由火砖砌起的柴火灶。有时老伴外出打零工,双腿无法站立的周命新想要自己做饭也成了难事。

县残联在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后,为周命新量身定制了一套低位灶台,并进行了地下水管安装、水路安装等项目,大大方便了他的日常生活。

周命新说:“现在改造的灶台,蛮好!原来那个老灶台,煮东西的时候佝(弯)不下来。”

为真正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江永县残联全面摸排、动态监管、精准筛选,针对不同残疾类别的残疾人家庭,量身定制“一户一策”改造方案。通过重点改造厨房和卫生间、加设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无障碍设施,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中的居家行动难、如厕难、洗澡难、出门难、做饭难等民生大问题,从根本上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条件,擦亮残疾人幸福生活底色。

自2023年以来,该县已为74户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江永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周先茂 说:“今年,我们将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将为234户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居家康复、提高自理能力、融入社会,创造更多更好条件,真正让残疾人生活无‘ ’。”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江永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