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三十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0 06:36:20

落实“以旧换新”政策 激发消费市场潜力

株洲市政府研究室

为促进大件耐用品消费升级,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有力的配套政策,抢抓机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和投资。

我省制造业企业类型丰富,大型生产机械设备以旧换新需求大。建议及时摸清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设备、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需求信息,大力争取上级专项支持。

在产业布局上前瞻性发展废旧装备回收利用产业,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废旧装备再制造,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汇聚青年人才 激发科创活力

共青团长沙市委  金  甜

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为进一步吸引集聚青年人才,助力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牵引。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力量,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项目平台,配套科研经费,给予起步阶段的青年科技人才稳定支持,构建起有效的政策支撑体系。

二是深化校地合作。推动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共建创新创业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争创国家级校地合作平台,推动创新要素向长沙汇聚。加强重点中学和省内高校校友会建设,支持校友回湘。与在湘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对接机制,捕捉最新科研成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三是优化成长环境。加快前瞻布局智能制造、人工智能、AI大模型等未来产业,开放更多新赛道、新应用、新场景。探索建立政府股权基金面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机制。建立青年科技人才精准激励政策,增加知识价值分配权重,强化薪酬待遇保障和住房、养老、托育等生活保障,让各类研发青年专心工作、舒心生活。

加快推进湖南低空旅游业发展

湖南旅游集团  黄得意

一是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在重点旅游地区、5A级景区建设通用机场,在4A级以上景区规划建设直升机起降点,开通低空旅游线路,完善飞行服务站、导航设施、应急救援等配套设施,形成低空旅游交通网络。

二是立足湖南低空制造业、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发基地、航空科研生产园区和通航产业园区等优势,加快培育发展低空旅游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低空旅游装备制造业高地。

三是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开设低空旅游专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低空旅游培训机构,提升人才联合培养能力。

四是将低空旅游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专项产业发展规划,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支持成立专项产业基金。研究制定低空旅游服务标准、安全标准,提升行业发展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保护青少年数字安全

湘潭大学  邹  琳

当前,青少年在学习、成长中存在网络和电子产品影响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个人信息被不当收集和泄露、数字权益保障不足等问题。建议:

一是统筹协调,构建责权统一的保障机制,在规则设计中优化相关法律法规的操作性。

二是制定网络内容年龄分级规范,支持开发监管和过滤技术创新,强化信息产业经营管理全过程监管。开发健康数字化文化产品,营造清朗绿色网络环境。

三是科学设置室外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兴趣引导课程。指导学校开设综合性数字素养提升课程,提升网络安全接入和利用数字化资源能力。举办线上线下交流培训活动,引导教师、家长和学生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

着力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管委会  黄  璜

为更好推动省、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更好发挥自贸区长沙片区先行先试作用,建议:  

一是设立审评核查分中心。可参照江苏模式,在长沙片区设立审评核查分中心,以省市共建模式,为生物医药企业产品注册开辟优先受理、优先审评、优先发证专用通道。

二是出台鼓励政策。针对医疗器械产业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开拓国际市场。针对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争取制度突破,探索企业经认定备案后可依托医疗机构开展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临床应用。

三是培育产业集群。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市场运作,引进医疗器械、细胞与基因治疗等产业链相关配套企业。

引进央行数字货币机构

长沙市政府金融办  汤  华

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旗下研究院与子公司已布局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地区。长沙是中部唯一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引入数研所分支机构(金融科技公司),有助于长沙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长沙可支付数字人民币商户52万户,累计交易超236亿元,试点指标排名靠前。同时,长沙在区块链、人才和场景活跃度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数研所分支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入驻长沙,可带动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促进形成数字经济金融生态圈。

建议省、市协同发力,可借鉴深圳、苏州、成都等地经验,采取省市政府(国企)、数字货币研究所、在长高校共同出资的“政企校”三方合作模式,或数字货币研究所独资,力争早日引入央行数字货币机构。

以务实举措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省财政厅社保处  汪曙光

当前,我省人口老龄化存在速度快、少子化、慢病化等特征。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医疗、生育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险制度发展带来的挑战,建议:

一是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持老年人居家养老,加大护理机构服务供给,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满足失能、高龄、空巢老年人需求。统筹整合财政预算、产业引导基金、预算内投资、货币政策等,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做好养老金融文章。

二是优化医疗和生育服务体系。推动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加快县域次中心建设,完善村卫生室医保报销政策,引入医保打包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按照零基预算理念,统筹资金解决普惠托育经费来源问题。

三是确保社保基金可持续。以精算平衡为原则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防止基金风险向财政转移。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用“资本红利”弥补“人口红利”。整合部分国有资本,做大战略储备,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积累。

打造长沙网红新地标

网友“肚子”

建议长沙借鉴淄博、哈尔滨等文旅热点城市经验,以会聚力,举办“世界奶茶大会”,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长沙、了解长沙、留在长沙,助力长沙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

一是创新消费场景,打造网红品牌。借鉴长沙“米粉街”做法,支持茶颜悦色、柠季等本土品牌,联合国内外知名奶茶品牌,共同创造长沙网红新地标“世界奶茶之都”。

二是突出地域特色,深化文化赋能。以奶茶为载体,呈现世界各地多元潮流文化。鼓励本土网红茶饮企业,在口味、包装、原料等方面融入湖南地域特色和湖湘文化元素。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引爆网络流量。依托媒体湘军优势,释放长沙网红城市能量,在新媒体平台加大“世界奶茶大会”宣传推广,促进活动出圈出彩,为湖南文旅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水月月 整理)

责编:肖秀芬

一审:彭彭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